熊群力:要加快建設新一代的資訊基礎設施

2019-03-13 14:30: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趙秋玥) 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熊群力做客新華網。在推進數字化構建“一張網”的過程中,熊群力認為要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時代的資訊基礎設施。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熊群力做客新華網。新華網 毛嘉偉 攝

  主持人:當前,中國正在探索數字中國建設的道路,您認為在推進數字化構建“一張網”的過程中,還有哪些問題需要解決?

  熊群力:信息化對于現代中國來講具有積極的意義,在推動國家的現代化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當前,要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很重要的是要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時代的資訊基礎設施,我們稱之為新一代的資訊基礎設施。

  當前,信息化已經深入到數字層面,所有的資訊都來源于數據的表達。數據已成為新的生産要素,將成為一個國家新的重要戰略資源。通過實現數據的本體化、標準化、一體化,構建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推動由“萬物互聯”向“萬物數聯”演進;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構建以數字為基礎、網絡為支撐的數字經濟資源開發服務平臺,為政府的服務轉型提供資源條件和技術能力,是當前我國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的新特點、新要求。

  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是在統一的數據標準體係框架內,構建全要素的感知體係,打破資訊孤島,搭建基于大數據的服務平臺,實現感知、傳輸、存儲、開發和人工智慧賦能下的增值應用,助力政府提供更具價值的公共服務,為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提供數字化、智慧化的資訊基礎設施和應用支撐。

  簡單説來,就是從傳統的資訊基礎設施向下延伸到數據層,通過標識識別、標準介面、標準存儲定義方式,把各種感知到的數據整合起來,並進行數據的開發建設,使其變成真正意義上的大數據中心;然後再往上,基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搭建起一個基于數據的服務平臺,為政府和行業提供服務,最終支撐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發展。

  主持人:數據作為智慧社會的核心要素,將成為類似于水、電等人們日常生活必需的物品。未來對于大數據的開發和利用,您有哪些思考?

  熊群力:第一,大數據的應用,我國走在世界前列,人口眾多是我們的天然優勢。中國人在應用方面的探索,非常踴躍且勇于創新。

  第二,我國對大數據的理念和認識比較超前,但是具體到大數據技術,仍有很多差距。例如缺乏大數據的基本演算法和工具。建議科技創新、科技發展也要走改革開放的道路,激發內部活力,同時還要開放,引進消化吸收國外一些新技術。

  主持人:客觀來看,中國電子信息技術在國際上的水準如何?還有哪些不足之處?

  熊群力:整體來講,近些年中國科學技術,包括電子資訊領域進步特別大,某些領域已經走在世界的前列。

  客觀來看,我們還是有很多需要加倍努力的地方。一是基礎研究的角度,我們比較重視應用,但是在基礎科學領域比較薄弱;二是雖然做了很多科研創新,但是相對而言比較零散,下一步應該在係統性、體係性布局方面加強。(文字:趙秋玥 張欣爍 剪輯:周淑儀 攝影:毛嘉偉 攝像/導播:潘彤 曹玥 潘越 陳揚 張翔 魏薇 主持人:劉燕 速記:孫雲霞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熊群力:要加快建設新一代的資訊基礎設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