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玉臻:多維度推動呼和浩特市高品質發展

2019-03-13 14:09: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趙秋玥)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馮玉臻做客新華網。馮玉臻表示,高品質發展是有競爭力的發展,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更是城鄉統籌的發展。

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馮玉臻做客新華網。新華網 李相博 攝

  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馮玉臻做客新華網。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為了提高呼和浩特市民的幸福指數,咱們都做了哪些工作?

  馮玉臻:首先,我們始終把就業放到優先的位置。當前,呼和浩特的就業形勢比較好,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7%之內,調查失業率在5%以下。

  第二,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呼和浩特市在民生方面的支出保持在70%左右,實實在在提高醫療、教育水準,增加醫務工作者、教育從業者的待遇。養老、失業、醫療各個方面的保障,保持全覆蓋,達到較高水準。

  第三,根據呼和浩特的實際情況,改善人居環境,逐步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從2017年開始進行了41項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建立4200多座“青城驛站”,同時加大城市的綠化力度,城市的綠化覆蓋率達到40%,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20.08平方米。此外,還對城市環境衛生進行徹底整治。

  第四,和老百姓的溝通渠道保持暢通。現在專門建立微信公眾平臺,大家可以通過微信反映需求,有專人處理。

  主持人:今年呼和浩特市如何推動高品質發展?

  馮玉臻:實現高品質發展,首先是有競爭力的發展。從産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呼和浩特的一二三産業是協調發展,主要是發展都市型農業、現代工業、現代服務業。

  高品質發展一定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具體來講,要以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為統領來開展工作,從根本上解決呼和浩特的大氣污染和水的問題,實現地下水的採補平衡、城市供水品質的保證、中水的充分利用,對于過去形成的廢棄礦山進行綜合整治,恢復生態。

  高品質的發展,應是城鄉統籌的發展,我們會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民生領域、基礎保障方面讓老百姓更幸福。

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馮玉臻做客新華網。新華網 李相博 攝

  主持人:呼和浩特市是中國乳都,近年來又大力培育大數據、科技等産業。未來,在這些方面呼和浩特將如何深入推動發展?

  馮玉臻:實體經濟對于一個地區的競爭力和發展至關重要的。對于傳統産業,要不斷提檔升級;對于戰略性新興産業,要加大培育力度,包括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光伏材料、生物醫藥等,具體將採取以下幾方面措施:

  一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努力打造舒適的營商環境。以“營商環境提升年”為抓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營造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二是打造特色鮮明、優勢突出,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産業集群。以乳業為重要支柱産業,重點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大數據雲計算等産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形成了一定的基礎和規模。

  三是努力打造功能齊全、服務優良的産業發展平臺。

  四是把創新、人才作為産業發展的最根本動力。目前呼和浩特集聚了全區70%的高等院校、60%以上的科研機構,36.2%的科技型企業。

  五是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堅持“從外引、向上爭、朝內挖”,開展一對一、點對點精準招商,提高招商引資的成功率。

  主持人:呼和浩特民族文化和旅遊資源非常豐富,呼和浩特將如何更好地發展文旅産業,打造國內旅遊目的地?

  馮玉臻:近年來,我們依托獨特的文化優勢,積極發展文旅産業,旅遊接待人數和旅遊收入近年來均保持在10%和20%的增長速度。

  今後,我們將始終把發展文旅産業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內容,積極打造具有獨特魅力的我國北方重要旅遊目的地。

  一是不斷挖掘草原文化內涵;二是切實改善旅遊環境;三是積極開發旅遊文化産品;四是加大宣傳推介力度。(文字:趙秋玥 張欣爍 剪輯:周淑儀 攝影:李相博 導播/攝像:魏薇 曹玥 潘越 陳揚 張翔 主持:劉燕 速記:孫雲霞)

[責任編輯: 楊曉波 ]
馮玉臻:多維度推動呼和浩特市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12423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