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旭波:實施農産品全過程品質安全管理 從源頭保障食品安全

2019-03-13 10:45: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王忻)全國人大代表、中糧集團黨組副書記、總裁,兼蒙牛集團董事長于旭波日前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于旭波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現階段食品安全工作的關鍵是加強食品上游源頭風險的管控,尤其是要解決農産品的品質安全問題。為此,他認為要實施農産品全過程品質安全管理,區分品質問題與安全問題,強化主體責任與監管責任。

全國人大代表、中糧集團黨組副書記、總裁,兼蒙牛集團董事長于旭波日前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今年您提交了關于《農産品品質安全法》修訂的議案。您為什麼特別強調農産品品質安全?為什麼要修訂《農産品品質安全法》?

  于旭波:農産品的品質安全非常重要,食品安全問題的源頭往往是農産品。我認為現階段食品安全工作的關鍵是加強食品上游源頭風險的管控,尤其是要想辦法解決農産品的品質安全問題。去年兩會我提出要盡快修訂現行《農産品品質安全法》的建議,今年我依然十分關注這個話題,並以正式議案的形式,向人大提交了“與時俱進,源頭監管,全面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産品品質安全法》”的立法動議。

  在上會之前我做了很多調研,現在食品安全在整個下遊的生産、銷售等環節,都得到了很好的規范和完善。但是上游還有很多突出的問題需要改善,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土壤重金屬污染、農藥獸藥殘留等方面,直接造成農産品源頭的安全風險。

  要真正解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問題,我覺得要從源頭開始,實施農産品全過程品質安全管理。區分品質問題與安全問題,強化主體責任與監管責任,一方面加強生産經營者主體的違法責任追究,加大對違法者的處罰力度,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和行業禁入責任制度;另一方面,強化監管部門的職責,促進執法合理化水準提升。

  除了農産品品質安全,我還提了兩個建議,一個是關于《食品安全法》能夠配套實施條例的問題,還有一個關于《乳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條例》的修訂。在中糧的業務板塊中,乳業是産業鏈條最長的,乳業的全産業鏈品質管理也是最嚴格的,比如蒙牛的每一滴牛奶,在從牧場到消費者餐桌,要經過100多項檢測。蒙牛也通過包括數字化牧場、産品品質實時監控、智網係統等數字化手段加強産業鏈的管理,確保品質安全。

  主持人:在服務鄉村振興、保障糧食安全等方面,中糧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障農産品源頭安全?又有哪些優秀做法值得推廣?

  于旭波:國家糧食安全涉及到13億多人口的吃飯問題。保證糧食的數量和品質,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糧食安全和現在高效農業結合起來,通過打造供應鏈、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讓農業在品質效益和競爭力方面有一個切實的提升。

  結合中糧所在的行業來看,服務糧食安全是中糧集團最大的政治任務。中糧集團非常明確,我們要堅持為國謀糧的政治擔當,在經營中突出核心主業——糧油糖棉,核心戰略——堅決服務好國家糧食安全。在此基礎上,確保我們的資源能夠聚焦主要的品種,中糧集團必須要做到控股、主導,肉類、奶類業務中糧集團也要發揮應有的影響力。我們還要加大物流設施建設,確保有足夠的市場份額和足夠的影響力,也確保能夠有很好的物流設施,國家需要的時候調得動、用得上。

  此外,我們積極響應中央農業“走出去”的號召,中糧集團從2014年開始就並購了海外的企業,現在在海外的布局已經達到了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下一步,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我們還在肉蛋奶方面,特別是肉食要加大開放的步伐。去年進博會順利召開,國家利用國際資源服務我國的糧食安全會有更大力度,所以中糧集團已經提前走出去了,我們有很好的基礎,下一步要把企業戰略更好地融入到國家戰略,承擔好服務糧食安全這個重要任務。

  主持人: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極為關鍵的一年。作為責任央企,中糧如何發揮自身産業優勢助力脫貧攻堅?

  于旭波:中糧集團積極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扶貧開發的工作方針,發揮中糧集團的産業優勢,不斷探索,形成了“産業扶貧帶動精準脫貧”的工作體係。希望通過中糧的模式,能夠為我們國家的脫貧攻堅工作做出有益的探索。

  目前中糧集團共擔負9個縣的援助扶貧任務,其中國家重點扶持的扶貧縣有7個,所承擔的扶貧之多在中央企業中排名第二位,從黑龍江到廣西,從西藏、新疆到江西,都有我們的扶貧地區,少數民族地域多,有的地區海拔高,條件艱苦。中糧集團黨組出臺了《關于進一步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實施意見》《2018-2020精準扶貧工作規劃》,並與當地黨委政府一起研究脫貧規劃,解決困難問題,持續加大資金投入,推行“一縣一策”扶貧模式,積極開展科技扶貧,深入探索金融扶貧。

  中糧集團發揮産業優勢,牽住解決貧困地區農産品市場行銷這個“牛鼻子”,從“大水漫灌”轉變為“精準滴灌”,從“千篇一律”轉向“個性定制”,充分研究所在行業、産業特點,依靠貧困地區的自然資源、土地和勞動力資源優勢,因地施策,實施特色農業産業項目帶動扶貧。重點扶持貧困地區農副産品産銷對接,加強完善縣鄉建設項目的物流體係,建立市場化、可持續發展的長效幫扶機制,推動國家深度貧困地區産業結構轉型升級,變“輸血”為“造血”。

  中糧集團在扶貧工作中也有自己的特色。除了産業扶貧,中糧也有電商,我買網在扶貧中也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我買網和當地政府一起,不是簡單地把産業放上來,而是全方位的,除了賣産品還要幫助當地提升農業現代化水準,不僅帶動了當地的銷售,也帶動了當地的産業,確實為農民增收做出了貢獻。

  主持人:中糧旗下有很多家喻戶曉的品牌,是否也會受到山寨食品困擾,您怎麼看待這種現象?

  于旭波:山寨産品泛濫是食品行業中普遍會遇到的問題。雖然政府持續打擊,企業不斷進行維權,但是一些現象還是屢禁不止。在城市的醫院、車站周邊以及鄉鎮、農村地區尤其突出。2018年,僅蒙牛一家企業就在全國發現了165起“山寨食品”案件,涉及74家違規企業。

  終結山寨食品亂象,一是要建議完善法律法規,加大處罰力度。推動對現行《商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進行完善,加大對侵犯商標權、外觀專利以及食品品質、虛假宣傳等不法廠商的處罰力度。對于違法違規廠商,除給予巨額罰款處罰外,還應處以食品市場終身禁入。

  二是加大監管力度,打擊地方保護。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牽頭,進一步加強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本地制造“山寨食品”的違法違規企業打擊力度。打擊行動應做到“回頭看”,防止違法違規制售問題死灰複燃。

  三是加強宣傳教育,提升消費者安全意識。市場監管部門、企業、行業協會應當充分合作,聯合推動食品安全和品牌保護宣傳水準提升,提高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和識假、辨假能力。媒體應進一步加強對制售“山寨食品”違法違規行為的曝光力度,讓違法違規、制假售假的行為沒有藏身之地。(文字:段世文 王忻 剪輯:任禹西 主持人:段世文)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于旭波:實施農産品全過程品質安全管理 從源頭保障食品安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2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