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正能量——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巡禮

2019-03-13 01:02: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正能量——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巡禮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林暉、劉慧

  承載使命與期盼,凝聚共識與智慧,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迎著浩蕩春風,繪就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10天時間裏,來自34個界別的2100多名政協委員以踴躍的參政熱情、求真務實的作風,在協商民主的廣闊舞臺上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起磅薄的奮進力量。

  更加有力凝聚共識——政協委員商國是、談感受、增共識,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3月4日下午,北京友誼賓館,友誼宮聚英廳燈光璀璨。

  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政協委員,並提出殷切希望:“準確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

  殷切囑托,凝聚深情關懷;

  奮進擔當,不負使命重托。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匯聚起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人民政協匯集了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在凝聚人心、增進團結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思想政治引領是題中應有之義。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思想上同心、目標上同向、行動上同步。”湖北荊門市政協副主席楊希雄委員説。

  萬山有主峰,航行靠燈塔。

  一年來,政協委員同上“第一堂大課”——

  全國政協係統集中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實現了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委員參與全覆蓋。政協常委會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主題,召開新世紀以來第一次專門研究自身建設的會議。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大家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全身心地為時代謳歌,為民族描繪更加光明的未來。”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田沁鑫委員談起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政協委員的情景依然振奮。

  “我們之所以能夠開新局、謀新篇,根本就在于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領航掌舵。”山西省政協主席李佳委員説:“堅定維護核心、始終不忘初心,共築政治同心,才能凝聚起民族復興偉業的磅薄力量。”

  談起全國政協各項工作發生的新變化,臺盟吉林省委會主委孔令智委員11日在大會發言時説:“最根本的,在于全面加強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確保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彰顯出獨特優勢。

  共識在凝聚,認識在深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需要每一位政協委員攜起手來,把講政治擺在首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聚共識心、匯聚團結力。

  連日來,委員們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政協委員和到各代表團參加審議發表的重要講話,紛紛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為指導履職盡責,努力交出高品質的“委員作業”。

  “黨的領導是引領政協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來自吉林的劉廣委員説:“新征程上需要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的要求,把融入血脈中的光榮傳統發揚光大,把歷久彌堅的政治定力堅守下去。”

  更加有效建言資政——政協委員察真情、建諍言、出實招,進一步豐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形式

  3月11日上午,北京豐大國際酒店二層會議室。

  回形桌前,10余名來自科協科技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和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等部門負責人,圍繞科技創新展開熱烈對話。

  “有的科技成果遠看是芝麻開花節節高,近看是一節更比一節糟。”

  “科研體制機制不能像‘套娃’,一層套一層,把科技創新的核心套死了。”

  ……

  句句皆是諍言,條條直指關鍵。

  “科研生態確實是這麼多年一直存在的問題,不應讓各種各樣的文件束縛科研人員的手腳,我們將進一步研究解決。”科技部負責人當場回應。

  當天,全國政協10個界別同時舉行界別協商會議。將政協全體會議期間的小組會議改進完善成界別協商會議,這在政協歷史上還是首次。

  改革創新,始終是十三屆全國政協開展工作的“關鍵詞”。

  ——首次召開全國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

  ——首次提出網絡議政、遠端協商是政協履職的努力方向……

  全國政協委員、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劉佳義一口氣列舉了十三屆全國政協一年來的“十個首次”。

  “一次‘群聊’引起了近500位政協委員的熱議,一個主題收獲了近千條務實建議,是什麼‘群’有這麼大的吸引力、有這麼高的參與度?”孔令智委員11日在大會發言中披露了這樣一個細節。

  答案,正是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發起的“做好今年工作,委員有話説”主題討論。

  去年8月,全國政協開設委員移動履職平臺,成為本屆政協開拓協商民主渠道和平臺的一項重要舉措。兩會期間,這一平臺首次開通了政協常委會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主題討論群,分處7個駐地的全國政協委員在網絡上實現“面對面”交流。

  這是一份“五彩斑斕”的提案草稿:紅色、藍色、黃色、綠色、紫色……

  A4紙上,陜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委員劃了又劃、改了又改,每次改動都用不同顏色的字體標注。

  為了準備這件有關金融領域的提案,他從去年9月開始構思調研,先後主持了10余場專題論證會。短短1000多字的提案,和專家、一線從業者來來回回修改了100多遍。“對提案精益求精,是一名政協委員應盡的責任。”鞏富文説。

  7日下午,工商聯界別的磨長英委員和葉青委員在自己的駐地迎來了一群“特殊客人”——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一行,專程前來答復他們的建議。

  此前兩天,兩位委員在政協工商聯小組會議上提出有關減稅降費政策中增值稅抵扣項目能否擴展的建議,引起現場聽會的國辦工作人員高度關注,隨即被轉交財政部處理。

  這是團結的大會,奮進的大會。10天的緊張日程中,處處涌動著協商民主的澎湃春潮:

  ——會議期間,有關中央領導同志分別到現場聽取大會發言,參加委員聯組討論。

  ——邀請中共中央、國務院89個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428人次列席全體會議、參加界別協商會議和小組討論。國務院辦公廳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派員參加小組(聯組)討論,覆蓋全部委員小組。

  ——10個界別舉行界別協商會議,分別圍繞本界別關心的一個議題開展界別協商,數十位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從3月9日至11日,連續3天、連續3次全體會議,44名委員圍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統戰政協工作等暢所欲言、群策群力。會議共收到委員書面發言537篇,20多位委員亮相“委員通道”。

  ——在萬人大禮堂臺下的“部長席”上,每場大會發言時都坐有幾十位來自中共中央、國務院部門的負責人,認真聽取委員發言意見建議;

  ……

  參政參到點子上,議政議在關鍵處。

  談發展,委員目光長遠。

  “尖端、核心的技術是買不來的,必須也只能靠我們自己去獲得,因此需要培養更多、更優秀的富有社會責任感的科技人才。”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委員説。

  説民生,委員細致入微。

  “兒童近視問題表現可能在小學,但根子在學前階段,需要全社會動員起來綜合防控。”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寧利委員語氣急切。

  講信心,委員分析給力。

  “世界變局是我們的機遇,偉大時代是我們的底氣。”長期研究中國經濟的林毅夫委員話語鏗鏘,“我為中國經濟投上信心一票!”

  看未來,委員滿懷信心。

  “只要我們抓住戰略機遇,更加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經濟學家李稻葵委員説。

  更加昂揚的奮進姿態——政協委員們鼓風帆、揚鬥志、勇爭先,積蓄起攻堅克難奮勇前進的強大力量

  中國政協文史館大會秘書處提案組辦公室內,一片忙碌的工作景象。

  本次大會提案提交已截止,提案審查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

  一份份提案建言、一條條社情民意,政協委員與群眾所想貼得更緊,與社會所盼走得更近。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政協工作至關重要。

  踏上履職盡責新征程,要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泛凝聚正能量——

  “決戰始于腳下,擔當在于行動,我們必須投入到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去,當好這一偉大事業的參與者、實踐者和推動者。”葉青委員説。

  “要增強服務大局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三大攻堅戰都到了摧城拔寨的倒計時,也到了決戰決勝的關口。務必齊心協力、一鼓作氣,咬定目標加油幹,我們就一定能夠奪取勝利。”黃先耀委員説。

  踏上履職盡責新征程,要更好地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履職能力——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也將迎來70華誕。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政協如何再啟新局?

  “過去的一年,我幾乎每個月都要下到我所聯繫的雙龍鎮去走訪調研。湘西的精準脫貧工作,我是有力的參與者、見證者、經歷者。”來自湖南湘西的石紅委員説。

  在服務大局中履職盡責,在俯身基層中貢獻力量。

  去年新修訂的政協章程新設立了“委員”一章,對委員履職盡責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我去年第一次踏入政協的舞臺。我要積極參加委員培訓、積極參與考察調研,提升自己的履職能力。”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委員説,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遠,把委員工作做得更好。

  踏上履職盡責新征程,要以更加昂揚的奮進姿態把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

  “要有上世紀80年代農村改革的那麼一股勁,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再大一些、快一些,下決心推動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劉世錦委員説。

  一橋架三地,天塹變通途。述説著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給粵港澳三地帶來的變化,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委員感慨道,“這是改變伶仃洋命運、更是鼓舞中華兒女士氣的一座橋。我們一定要為國家爭一口氣!”

  “偉大事業都始于夢想,中華民族是勇于追夢的民族。航太人一定會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太空探索之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委員話語嘹亮。

  春潮澎湃處,揚帆奮進時。

  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廣大政協委員踏上履職盡責的新征程,向著偉大目標繼續進發!

[責任編輯: 成嵐 ]
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正能量——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巡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22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