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摘要)

2019-03-13 01:02: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12日上午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摘要如下: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4794件,審結31883件,同比分別上升22.1%和23.5%,制定司法解釋22件,加強對全國法院審判工作的監督指導;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00萬件,審結、執結2516.8萬件,結案標的額5.5萬億元,同比分別上升8.8%、10.6%和7.6%。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黨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

  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開展大學習大研討大培訓,對全國法院35萬名幹警進行全員輪訓。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嚴格落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深入學習貫徹憲法,堅持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貫徹執行。

  二、依法懲罰犯罪、保護人民,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各級法院認真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審結一審刑事案件119.8萬件,判處罪犯142.9萬人。

  嚴懲危害國家安全、暴力恐怖等犯罪。嚴懲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煽動分裂國家、間諜等犯罪,會同有關部門出臺打擊恐怖活動和極端主義犯罪的意見,依法懲治宣揚恐怖主義、利用極端主義破壞法律實施等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

  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等發布通告、制定意見,嚴懲涉黑涉惡犯罪。審結黑惡勢力犯罪案件5489件2.9萬人,依法審理穆嘉案、曾憲波案等社會影響較大的涉黑涉惡案件。堅持掃黑除惡與反腐敗鬥爭相結合,依法嚴懲欺壓殘害群眾的“村霸”“市霸”,嚴懲黑惡勢力“保護傘”。

  嚴懲貪污賄賂等腐敗犯罪。依法審理孫政才等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彰顯黨中央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的堅強決心。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8萬件3.3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的18人,廳局級339人,縣處級1185人。與國家監委等聯合發布公告,敦促職務犯罪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依法適用沒收違法所得程式,裁定沒收“紅通33號”黃艷蘭等違法所得,對腐敗分子形成有力震懾。

  嚴懲嚴重危害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犯罪。嚴懲殺人、搶劫、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嚴厲打擊涉槍涉爆犯罪,審結相關案件4.1萬件,判處罪犯5.1萬人。嚴懲重大責任事故、危險駕駛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審結相關案件34.2萬件。會同公安部等部門出臺意見,嚴懲妨害安全駕駛犯罪,維護公共交通安全。積極參與禁毒鬥爭,審結毒品犯罪案件10萬件。嚴懲暴力傷醫犯罪,維護正常醫療秩序。嚴厲打擊“套路貸”詐騙。審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7092件。加大對涉疫苗犯罪懲治力度。

  嚴懲涉網絡犯罪。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個人資訊、利用網絡竊取商業秘密、網絡傳銷等犯罪,審結相關案件8907件,依法審理張凱閔等85人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嚴懲破壞電腦資訊係統、利用網絡開設賭場等新型犯罪。

  嚴懲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犯罪。堅決懲治針對婦女兒童的暴力、虐待、拐賣、性侵害等犯罪,審結相關案件2.7萬件。依法審理“藍色錢江保姆縱火案”等惡性案件,對一批殺害傷害未成年人的罪犯依法判處並執行死刑。深入開展送法進校園活動,嚴懲“校園貸”犯罪,積極參與防治校園欺淩,促進平安校園建設。

  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完善冤假錯案防范糾正機制,嚴格落實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各級法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其中依法糾正“五周殺人案”等重大冤錯案件10件。推進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等原則,依法宣告517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302名自訴案件被告人無罪。

  三、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保障經濟高品質發展

  依法服務三大攻堅戰。審結民間借貸案件223.6萬件,妥善處理網絡借貸、金融不良債權轉讓等糾紛,促進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審結金融借款、保險、證券等案件83.9萬件。出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45條意見。嚴懲污染環境犯罪,審結相關案件2204件。制定服務新時代生態環境保護意見,審結環境資源案件25.1萬件。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程式規則,探索適用補植復綠、增殖放流等環境修復司法舉措。湖北、重慶、青海等地法院建立環境資源審判協作機制,促進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

  依法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審結一審商事案件341.8萬件。審結公司清算、企業破産等案件1.6萬件,妥善審理青島造船廠等一批資産規模大、職工人數多的企業破産重整案件,在北京、上海、深圳設立破産法庭。審結買賣合同案件99.5萬件。審結房地産糾紛案件60.8萬件,依法制裁違規銷售、變相加價等行為,促進房地産市場規范有序發展。採取有效措施,提升“執行合同”等司法指標國際評估效果,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服務民營經濟發展,保護誠實守信、公平競爭,審慎適用強制措施,禁止超范圍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物,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堅決防止將民事責任變為刑事責任,讓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加大涉産權刑事申訴案件清理力度,再審改判張文中無罪,依法甄別糾正一批涉産權冤錯案件,發布兩批13個典型案例,傳遞黨中央依法保護産權和企業家人身財産安全的強烈信號。

  依法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審結一審智慧財産權案件28.8萬件,同比上升41.8%。建立國家層面智慧財産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設立最高人民法院智慧財産權法庭,主要審理專利等技術性較強的智慧財産權上訴案件,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

  依法服務全方位對外開放。審結一審涉外民商事案件1.5萬件。在深圳、西安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法庭,組建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建立“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和全面開放新格局。出臺服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意見,服務自貿試驗區建設。審結一審海事海商案件1.6萬件,維護國家利益和海洋權益,服務海洋強國建設。舉辦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和世界執行大會,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傳播好中國法治聲音。

  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司法需求

  依法審理涉民生案件。審結一審民事案件901.7萬件,同比上升8.7%。依法制裁惡意欠薪行為,幫助農民工追回勞動報酬95.3億元。審結婚姻家庭案件181.4萬件,發出人身安全保護令1589份。進一步深化家事審判改革,會同全國婦聯等完善聯席會議機制,共同促進新時代家庭文明建設。依法審理利用保健品詐騙老年人等案件,嚴懲坑害老年人的犯罪行為。

  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在制定司法解釋、審判執行案件中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真落實英雄烈士保護法,陜西、江西法院依法審理葉挺、方志敏烈士名譽權案,旗幟鮮明保護英烈名譽榮譽。依法支援公民通過正當防衛同犯罪行為作鬥爭,保護見義勇為,弘揚社會正氣。

  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審結一審行政案件25.1萬件,出臺行政訴訟法司法解釋,發布行政審判白皮書,服務保障“放管服”改革。山西、河南、甘肅等地法院開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轄試點,軍事法院推進軍事行政審判試點,取得良好效果。

  依法審理公益訴訟案件。審結檢察機關和社會組織提起的公益訴訟案件1919件。廣東法院公開宣判全國首例共用單車消費公益訴訟案,判決經營者按承諾退還押金,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促進共用經濟規范發展。江蘇、山東等地法院依法審理侮辱消防烈士公益訴訟案,以司法手段捍衛英烈榮光。

  堅決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依法審結、執結涉及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相關案件18883件,堅決如期完成為軍隊停償提供司法保障任務。

  保護港澳臺同胞和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合法權益。審結涉港澳臺案件1.7萬件,辦理涉港澳臺司法協助互助案件9502件。簽署內地與香港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審結涉僑案件1.6萬件。會同中國僑聯出臺意見,在福建、海南等11個省區市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

  創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機制。推進“分調裁審”機制改革,鞏固立案登記制改革成果。堅持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加強線上調解平臺建設。堅持合法自願原則,各級法院以調解方式結案313.5萬件。

  五、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推進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制定深化人民法院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意見,增強改革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制定進一步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實施意見,健全審判監督管理機制和懲戒制度,健全新型審判權力運作機制,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

  健全法院組織體係。加強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建設,六個巡回法庭審結案件1.7萬件,實現了審判工作重心下移、就地解決糾紛等改革目標。設立上海金融法院,服務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推進省以下法院內設機構改革,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進一步優化職能配置。

  推進訴訟制度改革。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完善出庭作證機制。積極穩妥實施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基層法院適用速裁程式、簡易程式和小額訴訟程式審結案件829.9萬件。

  持續深化司法公開。出臺進一步深化司法公開31條舉措,加強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資訊四大公開平臺建設,拓展司法公開廣度深度。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

  全面建設智慧法院。發揮司法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臺作用,為群眾訴訟提供服務,為科學決策提供參考。上線“類案智能推送”“法信智答版”等係統。推進電子訴訟應用。浙江法院開展移動微法院試點,讓當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指尖訴訟、掌上辦案”的便利。制定互聯網法院審理案件司法解釋,增設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杭州互聯網法院依法審理涉“小豬佩奇”著作權跨國糾紛等案件,率先在國際上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

  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建設過硬人民法院隊伍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教育引導幹警旗幟鮮明講政治,永葆政治忠誠,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信仰。深入開展向鄒碧華、方金剛學習活動,涌現出陳少華等一批敢于擔當作為的先進典型。各級法院共有279個集體、337名個人受到中央有關部門表彰。

  加強司法能力建設。強化教育培訓,各級法院培訓幹警74.5萬人次。加強高素質法治人才培養,利用中國法官培訓網、數字圖書館等資源,推行開放式線上培訓。與國家民委舉辦民漢雙語法官培訓班。

  嚴懲司法腐敗。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開展司法作風專項督察,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各級法院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幹警369人。堅持刀刃向內,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最高人民法院查處本院違紀違法幹警9人,各級法院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幹警1064人,其中追究刑事責任76人。

  七、自覺接受監督,促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依法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基本解決執行難”情況並首次接受專題詢問。辦理代表建議271件。認真接受民主監督,辦理政協提案168件。參加全國政協“基本解決執行難”雙周協商座談會,廣泛聽取政協委員意見。支援配合監察機關對法院工作人員進行監督。依法接受檢察機關訴訟監督。廣泛接受社會監督,聘任新一屆189位特約監督員。

  2016年以來推進“基本解決執行難”情況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關于“切實解決執行難”的部署,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3月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三年來,人民法院全力攻堅,共受理執行案件2043.5萬件,執結1936.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4.4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8.5%、105.1%和71.2%,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基本形成中國特色執行制度、機制和模式,促進了法治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

  一是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中辦、國辦《關于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意見》,將解決執行難納入法治建設重點任務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目標責任考核,專門印發文件,成立“基本解決執行難”領導小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形成綜合治理執行難的強大合力。

  二是執行模式發生深刻變革。著力解決查人找物難題,建成網絡查控係統,與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等16家單位和3900多家銀行業金融機構聯網,覆蓋存款、車輛、證券、不動産、網絡資金等16類25項資訊,對被執行人主要財産形式“一網打盡”。著力遏制規避執行行為,完善聯合懲戒體係,會同國家發改委等60家單位推進失信懲戒機制建設,採取11類150項懲戒措施,讓失信被執行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嚴厲打擊拒執行為,全國法院以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判處罪犯1.3萬人,拘留失信被執行人50.6萬人次,限制出境3.4萬人次,同比分別上升416.3%、135.4%和54.6%。著力解決財産變現難題,推行網絡司法拍賣,成交率、溢價率成倍增長,為當事人節約傭金205億元,有效祛除拍賣環節暗箱操作和權力尋租空間。

  三是執行工作更加規范有序。大力解決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亂執行等問題,積極穩妥推進執行改革,完善符合執行規律的體制機制。制定財産保全、財産調查、執行擔保等37件司法解釋和規范性文件。發布規范執行行為“十個嚴禁”,劃定高壓線,轉變執行作風。加強無財産可供執行案件管理,嚴格認定標準,定期依職權調查,發現財産及時恢復執行。

  四是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全面核查清理長期形成的歷史積案,徹底解決案件底數不清問題。開展集中清理執行案款活動,發放案款960億元。對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和涉民生保障案件,依法加大執行力度。每年元旦春節前後集中開展涉民生案件執行行動,累計發放涉民生案款179億元。

  五是理解支援執行工作的氛圍更加濃厚。各地法院從實際出發,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項行動,形成強大聲勢,彰顯法律權威。全媒體直播執行活動,生動展現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的艱辛和成效。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十分關心執行工作,積極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有的直接現場見證執行,為人民法院執行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援。

  三年來,廣大執行幹警夜以繼日戰鬥在執行一線,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怕犧牲,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先進人物和事跡,黑龍江高院執行局局長侯鐵男等46名幹警犧牲在執行崗位上。通過“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鍛煉了隊伍,提高了能力,攻克了一道道難題,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人民法院執行工作與黨中央提出的“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還有差距。“基本解決執行難”雖然實現預期目標,但在有些方面、有些地區,執行難問題仍然存在甚至還較為突出。下一步,我們將不斷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健全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

  2019年工作安排

  一是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貫徹《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堅持黨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二是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服務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鬥爭精神,堅定必勝信心,立足審判職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嚴懲黑惡勢力犯罪。嚴懲群眾身邊腐敗犯罪。服務三大攻堅戰。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健全“一帶一路”國際商事爭端解決機制。加大産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三是堅持司法為民,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法審理教育、就業、養老、醫療、消費、婚姻家庭等案件,促進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下大氣力推動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法治和德治有機統一、相得益彰。推動完善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配合立法機關推進強制執行法立法工作,健全長效機制,不斷提高執行工作水準,保障勝訴當事人及時實現權益。

  四是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實施人民法院第五個五年改革綱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完善法律統一適用機制,加強審判權運作監督和管理。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推進司法改革與現代科技深度融合,深化司法公開,促進陽光司法。解決改革中的“溫差”問題,讓司法改革成效體現在審判品質效率上,更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五是加快推進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鍛造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法院隊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增強廣大幹警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強化法官職業道德建設,教育引導法官恪守司法良知。激勵法官敢于擔當、秉公辦案,不回避矛盾,不懼怕困難,充分發揮審判機關定分止爭、懲罰犯罪、保護人民的作用,堅決守住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健全法院隊伍從嚴管理監督體係並狠抓落實,堅持不懈糾治“四風”,切實防止“燈下黑”,確保公正廉潔司法。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兩會受權發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摘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22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