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 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習近平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9-03-13 00:24: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 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習近平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黃明、梅世雄、樊永強

  春風送暖,奮進揚帆正當時。

  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京西賓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高度,認清落實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決心意志,強化使命擔當,銳意開拓進取,全力以赴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擘畫強軍藍圖,指引前進方向。這是習主席連續七年出席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視、對全軍廣大官兵的關懷。全體代表一致表示,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在強軍事業新起點上勇于擔當、奮力作為,聚力備戰打仗,強化改革創新,狠抓工作落實,不斷提高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規劃落實得好不好,事關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

  “習主席站在強國強軍的高度,吹響了打贏規劃落實攻堅戰的時代號角。”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軍區副司令員汪海江倍感振奮、深受鼓舞,“習主席關于規劃落實的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為我們今年以及今後一個時期的規劃落實工作提供了遵循。”

  “規劃落實得好不好,事關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全國人大代表、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大隊大隊長馮瑋是駕駛運—20的第一批飛行員,他和戰友們積極探索,狠抓落實,創造了新型大型運輸機接裝後一周內實現首飛、運輸機編隊參加閱兵等多個“首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落實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的攻堅之年。”全國人大代表、中部戰區副司令員張義瑚説,“我們一定要牢記習主席囑托,充分認清規劃落實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擼起袖子加油幹,確保規劃落實。”

  “我們要大力弘揚真抓實幹、埋頭苦幹的良好風尚,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身作則帶領官兵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全國人大代表、陸軍某邊防旅保障部部長寶林2006年從內蒙古大學畢業後被特招入伍,長期駐守在三角山哨所。他表示,一定要學習貫徹好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以實際行動守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國人大代表、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説,“現在距離2020年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目標的時間越來越近了,我們要把抓規劃落實作為推進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幹,蹄疾步穩,務求實效。”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

  “‘十三五’規劃承載著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強軍戰略部署的歷史重任。”全國人大代表、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主任王輝青説,“這幾年,全軍各級抓規劃落實力度不斷加大,總體呈現加速推進態勢。”

  鐵甲奔流,陸軍部隊鏖戰如火如荼;戰鷹呼嘯,空軍戰機突擊雷霆萬鈞;戰艦劈浪,海軍艦艇攻防驚心動魄;劍指蒼穹,火箭軍導彈引弓待發……

  近年來,各部隊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指示要求,持續興起練兵備戰熱潮。來京參會前,全國人大代表、陸軍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7連連長楊磊帶領連隊剛剛參加完實戰化軍事訓練,帶著一身硝煙味來到會場。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楊磊説,“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每名官兵都是強軍徵途上的追夢者。”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全國人大代表、陸軍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黨增龍説,“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靠的是一步一個腳印奮力前進,靠的是一個規劃一個規劃扎實推進。”

  “從創新作戰指導、豐富戰法體係到創新指揮編組、構建指揮模式,再到創新演練設計、狠抓聯戰聯訓……自2016年2月戰區成立以來,我們在戰備、訓練、演習等重大任務中一項接著一項抓落實,取得顯著成效。”全國人大代表、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戎貴卿説,必須在抓規劃落實上使長勁、下苦功夫。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

  如何把藍圖變為現實,如何把規劃落到實處?代表們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方向越來越明確,目標越來越清晰——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加強重點突破,加強責任落實。

  “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堅決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全國人大代表、火箭軍參謀長李軍説。

  “領導幹部是抓落實的關鍵,不僅要帶頭抓、帶頭幹,還要勇于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全國人大代表、空軍裝備部部長朱程説,各級領導幹部要按照習主席的指示要求,把規劃落實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展望強軍前景,信心力量倍增。全國人大代表、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政委陳劍飛説,有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有全軍廣大官兵的砥礪奮鬥,我們一定能夠如期完成“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

  “回到部隊後,我們一定把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到每一名官兵,確保我們今年各項工作能夠落實落地。”全國人大代表、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政委王波説,“我同時要把習主席對我們基層官兵的關心厚愛帶到工作中去,激發全旅官兵愛軍精武、建功軍營。”

  牢記囑托,矢志強軍。軍隊統帥在這個春天發出的號令,激蕩匯聚起全軍官兵打好落實規劃攻堅戰、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的磅薄力量。(參加採寫:于曉泉、李一葉)

[責任編輯: 黃銳 ]
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 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習近平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22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