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前兩個月我國經濟運作開局總體向好

2019-03-12 17:34:44 來源: 新華網

(兩會·面對面)(10)採訪部長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陳煒偉)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12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説,從目前已經知道的部分數據來看,今年1至2月,我國經濟運作開局總體向好。

  寧吉喆介紹,一是生産總體向好,農業基礎穩定,工業總體平穩,服務業生産持續增長。二是消費總體向好,特別是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消費發展很快。三是物價和就業總體平穩。根據國家統計局對22個省份的企業返崗復工情況調查,八成以上企業員工返崗復工率超過90%。四是外貿、外匯總體向好。五是市場預期總體向好。2月份制造業PMI指數中的新訂單指數回升到50.6%;反映消費預期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在上升。

  “從上述五個方面看,今年年初以來,我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趨勢向好。”寧吉喆説。

  談到國民經濟核算,寧吉喆介紹,我國推進了三大核算改革。一是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從今年開始開展這項工作,2020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的全國統一核算。二是編制國家和地方資産負債表,2015年和2016年國家資産負債表已經編制完成。三是“三新”(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經濟統計制度已經建立。2015年至2017年,“三新”經濟佔GDP的比重為15%左右,在上海和深圳等沿海地區這一比例達到30%以上。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前兩個月我國經濟運作開局總體向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