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貴祥:十八大以來,依法審結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職務犯罪案件117件117人

2019-03-12 16:46:0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2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吳偕林,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葛曉燕就“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2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吳偕林,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葛曉燕就“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劉貴祥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劉廈 攝

  澎湃新聞記者:

  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關于反腐敗行動當中的涉案財産處理問題。我們關注到,十八大以來,中央持續加大了反腐力度,有不少貪官落馬,這些貪官當中也有很多“巨貪”,請問這些“巨貪”背後的這麼多錢怎麼處理?另外,這些貪官也會被處以罰金或者沒收財産,這一塊案款是怎麼執行的?謝謝。

  劉貴祥:

  好,我簡要回答一下這個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人民法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反腐鬥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我們的司法審判職能,依法、高效、有序地審理了一批涉職務犯罪案件。在發揮司法職能,懲治貪腐犯罪的同時,加大了對貪腐分子的經濟處罰力度,追繳他的非法所得,提高他的違法犯罪成本。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2015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刑法修正案(九)》,其中有個重要內容是,對貪污賄賂犯罪增加了“罰金刑”,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為了確保“罰金刑”適用的有效性和嚴肅性,專門出臺了一個司法解釋,在這個司法解釋中,依托于主刑,分層次地規定了適用“罰金刑”應該把握的標準,從這個標準上可以看出來,對貪腐犯罪的“罰金刑”適用標準要遠遠高于一般犯罪“罰金刑”的適用標準。同時,這個司法解釋中還明確規定,對于沒有追繳到案的犯罪分子非法所得,要一追到底,不設時限,隨時發現隨時追繳。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共依法審結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職務犯罪案件117件,117人。其中29人被判處沒收全部個人財産,其余88人被判處罰金、沒收部分個人財産。財産刑全部執行到位。絕大多數犯罪分子的貪污所得被全部追繳。謝謝。

[責任編輯: 閆雨昕 ]
劉貴祥:十八大以來,依法審結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職務犯罪案件117件117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0121008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