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生:綜合治理“線下減負 線上增負”的文件不久就會發布

2019-03-12 14:08:4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內蒙古廣播電視臺記者:這幾年,中小學生的校內負擔減輕了,但同時也出現了另一種社會現象:學校減負社會增負,老師減負家長增負。校外培訓機構整治問題感覺成效不大,還出現了在電腦上或手機上接受“課外輔導”情況,讓我們很擔心線下減掉的壓力轉移到“線上”去了。請問陳部長,教育部如何看待這種現象?下一步有沒有專門措施解決這個問題呢?

  教育部部長 陳寶生:謝謝你,你提了一個減負中我們遇到的新問題。去年2月,兩會之前教育部聯合六個部門出臺了治理整頓校外培訓機構的文件。從那兒開始,我們分四個階段進行綜合治理。

  一是排查。我們共排查了40.1萬所培訓機構,搞清了底數。二是整改。在這40.1萬所中,有27.3萬所培訓機構是有問題、不合格的。所謂整改就是對這27.3萬所培訓機構進行治理,給它治病。三是規范。去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對校外培訓機構規范發展作出了整體設計、頂層設計,有了制度和規矩。以後,我們的校外培訓機構就要按照這個文件的要求來推進發展。四是鞏固。現在我們做的事就是鞏固整改的成果,27.3萬所有問題的培訓機構已經整治了27萬所,98.9%得到了整改。

  但是在整改的過程中就出現了你剛才提到的問題,有一些培訓機構轉移陣地,把戰場開到了線上,我們原來叫做“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現在叫做什麼呢?“線下減負,線上增負”。這是一個新問題,戰場轉移了,陣地變化了,方式變異了。我們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已經會同有關部門開始研制綜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會發布。在這個文件出臺之前,我們將比照線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對線上這些培訓進行規范。文件出臺之後,我們將和線下一樣,線上線下綜合治理,一定要把負擔過重的問題解決好。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陳寶生:綜合治理“線下減負 線上增負”的文件不久就會發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