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必新:三方面係列舉措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

2019-03-12 14:06:56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成都商報記者

  您剛剛説到的産權保護是今年兩高報告的熱詞,也是政府工作報告的熱詞。之前有一些民營企業家因為經濟糾紛被羈押、被判刑的消息,引發了其他企業家對于自己人身和財産安全的擔憂。我們想知道,最高法院以後還會有什麼具體的司法措施,來保障民營企業家的合法權益不受到侵害?謝謝。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 江必新

  最高法院認真貫徹黨中央關于保護産權、保護民營經濟、保護民營企業家權益的決定要求,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採取了一係列舉措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這些措施可歸納為三個方面:第一,一組“務實招”;第二,一串“政策鏈”;第三,一套“組合拳”。

  一組“務實招”,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一是認真聽取各方意見。我們先後召開了五次座談會,聽取民營企業家和有關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弄清楚民營企業家的痛點、難點和焦點,弄清楚他們所思所想所盼。二是檢討理念政策。我們提出,凡是歧視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理念,必須堅決摒除;凡是違法增加民營企業的義務,限制民營企業權利的規范性文件,必須一律廢除;凡是不公正對待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司法審判行為,必須堅決制止。三是排查存在的問題。我們從立案到執行各個環節,係統排查司法審判活動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一些問題,大體有20多項,要求逐一進行整改。四是制定審判規范。先後發布了3個保護産權、保護民營經濟和企業家權益的規范性文件,宣示人民法院的堅強決心,同時也為人民法院審判這方面的案件提供遵循。五是發布典型案例。最高法院先後發布了兩批13個典型案例,用這些典型案例釋放中央保護産權、保護民營經濟和企業家的強烈信號。同時,為人民法院的個案審理提供標桿。六是挂牌督辦案件。我們先後對多年申訴沒有得到解決的一些涉産權、涉民營經濟、涉民營企業家權益的案件,大概有200多個,逐一挂牌督辦、監督指導。

  二是一串“政策鏈”。大體有這樣幾項:一是視情快立快審。對于那些危困的民營企業、瀕臨破産的民營企業,而且又有發展前途和希望的民營企業,讓他們進入訴訟“快車道”,盡快從訴訟中擺脫出來。針對事實清楚、案情簡單、爭議不大的涉民營企業和企業家案件,要求各級法院快立快審。二是慎用強制措施。在不影響第三人合法權益的前提下,在法律規范允許的范圍內,能不採取強制措施的盡量不採取強制措施,能少採取強制措施的盡量少採取強制措施。在不違背法律、不損害其他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前提下,能不查封的就不封,能少封的就少封,能活封的就活封。在能夠實現審判和司法目的的前提下,如果存在著多種手段,法院、法官必須選擇對當事人權益損害最小、利益最大的方式處理案件。三是厲行平等保護。決不能因為以防止國有資産流失這樣一個單純的理由,犧牲民營經濟、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決不能因為單純的以維護公共利益為借口,置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權益于不顧;決不能因為有些民營企業量小力單而放縱有的法人單位店大欺客,踐踏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四是力倡生道司法。所謂生道司法是我們中國古代司法的傳統理念,“欲判其死,先求其生”。我們與工商聯一起發布了規范性文件,充分發揮商會的作用,以柔性的辦法處理民營企業相關糾紛。在執行涉及到破産案件的時候,對除僵屍企業以外,對那些有希望、有發展前景的企業盡量進行重整,讓他們獲得新生。在訴訟過程中,盡量使用調解手段,加大和解力度。在不損害相對方當事人權益,而且相對方有足夠潛力的情況下,放民營企業一條生路,支援民營企業生存發展。五是必須及時兌現權益。我們把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相關案件的執行,作為基本解決執行難的重要案件,在不違反正常執行秩序的前提下,把他們的執行案件納入“快車道”,使他們盡快能夠獲得權益兌現。這一套“政策鏈”,一方面為民營企業、企業家提供具體明細的行為準則或指引,另一方面也指導人民法院的司法裁判。

  三是一套“組合拳”。我們要求,在審理處理相關案件時,第一,不僅要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人身權、財産權,而且要保護智慧財産權和人格權等精神方面的權益,力求全面保護。第二,不僅對民營企業、企業家實行形式上的保護,而且要實現實質性保護,力求實行真正的平等保護。第三,人民法院不僅要敢于擔當起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權益的重任,而且要協調各方,形成合力,實行聯動保護。第四,不僅要監督下級法院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還要通過行政訴訟、行政審判,監督和支援行政機關積極履行法定職責,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實現協同保護。第五,不僅要對個案進行認真復查,處理好一案一事,同時要建構長效機制,確保案件得到公平公正處理,真正做到永續保護。

  我們堅信,通過這一係列的措施,經過人民法院的司法審判,一定能夠為民營企業和企業家提供一個良好的法治環境,讓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安心經營、專心發展、全心創新。

 

[責任編輯: 關心 ]
江必新:三方面係列舉措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1007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