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 關乎億萬家庭的幸福

2019-03-12 13:16:0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童建明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未來網、中國少年報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日來,多位代表委員呼吁加大女童保護力度,同時也加強兒童預防性侵教育的力度。最高檢工作報告中也提到,2018年向教育部發出一號檢察建議。請問,建議發出後收到哪些效果?此外,近年來低齡未成年暴力事件頻發,有人説檢察機關對未成年罪錯行為保護力度過大、懲戒力度不足。對此,您是怎麼看待的?謝謝。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 童建明: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涉及到兩個方面,一個是被害,一個是侵害。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犯罪和未成年人的犯罪,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是這兩個方面。近年來,這兩個方面的案件都持續高發。

  孩子的傷是全社會的痛。我國有3億多未成年人,所以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工作,關乎億萬家庭的幸福。過去一年,檢察機關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工作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10月,最高檢從一起向最高法院提起抗訴獲得改判的強姦猥褻兒童案中,分析我們這些年辦理未成年案件存在的問題,向教育部發出了一份檢察建議,建議教育部加強對學校安全的管理,加強預防性侵兒童和中小學生的工作,這在最高檢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就是由最高檢直接向國家部委發送檢察建議,這是第一次。所以張軍檢察長在報告中提到這是一號檢察建議。

  教育部對最高檢的檢察建議高度重視,組成了專門研究小組來落實對青少年的保護。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也上下聯動,正在落實預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教育保護制度,落實校園性侵強制報告、女童宿舍封閉管理等制度。

  檢察機關按照誰執法、誰普法的要求,加強校園普法工作。我們全國四級檢察院,有1796名檢察長擔任了中小學的法治副校長,最高檢首席大檢察官張軍檢察長擔任了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長。

  剛才你説到的對低齡未成年人保護過度、懲戒不足的疑問,對這個問題,我們要理性看待。罪錯未成年人,他們是社會的危害者,同時也是不良環境的受害者。未成年人心智不健全,這是他們很大的特點。所以,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我們國家秉持的是“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貫徹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也就是説,對罪錯未成年人要實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對他們“嚴管又厚愛,寬容不縱容”。

  未成年人司法工作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專業化和社會化要緊密結合,這是我們在辦理未成年人案件中應該樹立的一個司法理念。去年,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最高檢成立了專門開展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第九檢察廳。我們將利用新設的部門,充分發揮這個部門的職能作用,加強對未成年人司法規律的探索,推動建立罪錯未成年人分級處遇、臨界預防等制度,同時要動員社會各個方面的力量,形成保護未成年人的合力,用法治的陽光雨露,共同呵護祖國花朵健康成長。

[責任編輯: 關心 ]
童建明: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 關乎億萬家庭的幸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1007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