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解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19-03-12 12:23: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于子茹)12日,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接受專訪,解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網民高度關注的熱點內容。

  工作報告的特點是“三新”“三多”“四緊”

  “去年10月份,正式啟動報告起草工作,歷經35次較大幅度修改,才最後定稿。”談及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特點,他概括為“三新”“三多”“四緊”。

  所謂“三新”,一是體例新。今年的報告有一個重要創新就是把執行工作單列出來,作為一個大部分專門進行報告,以更好地回應人民群眾對執行難問題的關切。二是案例新。在全國法院受理的2800萬案件中,有典型意義的案件很多,報告選取了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作了介紹,以講故事的方式弘揚法治精神。三是附件新。今年附件形式比往年更新穎、內容更豐富,科技感、互動性更強,特別是首次運用司法大數據分析的方式,揭示了諸如醉駕案件、網購糾紛等熱點案件的特點和規律。

  所謂“三多”,一是亮點多。一年來全國法院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推進平安中國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民生司法保障、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全面建設智慧法院等等,各項工作都有新發展、新進步,可以説亮點紛呈。二是數據多。報告全文用了110多個數據,這些數據背後,飽含著廣大法院幹警的辛勤汗水。三是經驗多。全國各級法院勇于創新、扎實工作,結合各地實際推出許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經驗做法。報告中點出了每個地方的特色經驗,便于代表委員全面了解法院工作。

  所謂“四緊”,一是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報告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體現了鮮明立場,全文出現“貫徹”、“落實”、“服務”70多處。二是緊跟新時代發展步伐。報告通篇體現了新時代的新特點。三是緊係群眾所想所盼。報告通篇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群眾關心什麼,就重點報告什麼”。四是緊貼法院改革發展。報告全文出現“改革”33處,通篇貫穿了改革精神、體現了改革意識、反映了改革成果。

  掃黑除惡出重拳、不手軟

  在回答人民法院如何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提問時,陳志遠表示,各級法院會同有關單位聯合發布通告、制定意見,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陳志遠介紹,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黑惡勢力犯罪,人民法院堅持出重拳、下重手、“零容忍”,依法審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5400多件29000多人。堅持掃黑除惡與反腐敗鬥爭、基層“拍蠅”相結合,嚴懲欺壓殘害群眾的“村霸”“市霸”,嚴懲黑惡勢力“保護傘”。堅持嚴格公正司法,準確把握法律和政策界限,嚴把涉黑涉惡案件品質關。積極推動綜合治理,促進社會風險防控,努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天津法院審判的穆嘉案,是全國第一例套路貸涉黑案件。”陳志遠説,被告人穆嘉被天津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4年,其余31名被告人也都受到法律制裁,對黑惡勢力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懾。

  對腐敗分子堅決一追到底

  “人民法院堅持‘打虎拍蠅’不停歇。”陳志遠説。

  2018年,全國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8萬件3.3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的18人,原為廳局級的339人。

  同時,人民法院還進一步加大對外逃人員懲處力度。“報告中提到對‘紅通33號’黃艷蘭沒收違法所得一案。這是我國法院首次對逃到美國的腐敗分子裁定沒收違法所得,彰顯了黨中央堅決依法懲治腐敗、對外逃腐敗分子及贓款贓物一追到底的堅強決心。”陳志遠説。

  嚴厲打擊刑事犯罪 讓群眾更有安全感

  “2018年,人民法院審結一審刑事案件119萬余件,判處罪犯142萬余人。”陳志遠介紹。

  針對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犯罪,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刑罰威懾功能,依法審理“藍色錢江保姆縱火案”等一批惡性案件,對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判處死刑。

  針對老百姓非常關心的“菜籃子”“米袋子”“藥瓶子”安全問題,人民法院加大對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的打擊力度,審結相關案件7000多件。同時,依法嚴懲疫苗造假等違法犯罪行為,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針對不斷出現的“套路貸”詐騙犯罪,最高人民法院專門出臺文件,嚴格區分民間借貸與“套路貸”詐騙,對犯罪分子做到精準打擊、從嚴懲處。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詐騙犯罪,人民法院審結相關案件8900多件,特別是依法審理了張凱閔等85人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針對“醫鬧”、“校鬧”、“車鬧”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問題,人民法院會同相關部門聯合發布備忘錄、出臺意見,依法妥善審理相關案件,堅決懲治暴力傷醫、妨害安全駕駛、校園暴力和針對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活動,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堅決有力服務三大攻堅戰

  在回答記者提問“人民法院在服務三大攻堅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時,陳志遠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監督指導全國各級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三大攻堅戰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在服務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方面,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風險,設立上海金融法院,出臺關于審理非法集資案件以及依法嚴懲地下錢莊犯罪等司法解釋和司法政策,聯合中國證監會推進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嚴厲打擊網絡傳銷、涉P2P網貸等犯罪,妥善審理民間借貸等案件,維護良好的金融秩序。去年審結民間借貸案件223萬多件,審結金融借款、保險、證券等案件83萬多件,金融犯罪案件2萬多件。

  在服務精準脫貧攻堅戰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專門出臺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45條意見,指導各級法院嚴懲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扶貧款等犯罪,妥善審理各類涉農糾紛,維護農村穩定,保障農民權益,促進農業發展。

  在服務污染防治攻堅戰方面,出臺服務保障新時代生態環境保護的21條意見,嚴懲各類污染環境犯罪,推進環境公益訴訟制度全面實施,健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體係,完善生態環境司法修復舉措,服務美麗中國建設。

  讓企業家放心投資安心經營

  “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堅決防止將民事責任變為刑事責任。”陳志遠説,報告中的這句話非常鮮明地表明瞭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鮮明態度。

  陳志遠介紹,人民法院加大涉産權刑事申訴案件清理力度,堅決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依法改判張文中無罪就是一起具有標桿意義的法治事件,體現了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成就,對于激發企業家精神,鼓勵企業家專心創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具有重大示范意義。

  “最高人民法院先後發布兩批13個保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典型案例,向全社會傳遞黨中央依法保護産權的強烈信號,切實增強企業家人身財産安全感,營造保護産權和企業家權益的濃厚氛圍,穩定社會預期。”陳志遠告訴記者。

  人民有所呼 司法必有應

  “人民法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和人民呼聲,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司法需求。”陳志遠説。

  他説,為解決農民工討薪難問題,推廣河南、湖南等地法院經驗,依法制裁惡意欠薪行為,幫助農民工追回勞動報酬95億元。每年元旦、春節前後集中開展涉民生案件專項執行行動,累計發放涉民生案款179億元,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為方便群眾打官司,推行網上立案、自助立案等便民服務,一些省區市法院優化跨域立案服務,當事人在本地就可以起訴外地當事人。推廣車載法庭、背包法庭的做法,把司法服務送到老百姓身邊。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進訴調對接,盡可能就地化解矛盾。

  為滿足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持續推進司法公開,出臺深化司法公開31條舉措,加強司法公開四大平臺建設,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庭審公開網、裁判文書網,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

  捍衛英烈榮光 弘揚社會正氣

  “人民法院在制定司法解釋、審判執行案件中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陳志遠説,特別是英雄烈士保護法頒布實施後,依法審理涉及葉挺烈士、方志敏烈士名譽權案,旗幟鮮明保護英烈名譽和榮譽。江蘇、山東等地法院依法審理侮辱消防烈士公益訴訟案,堅決捍衛英烈榮光,努力向社會傳遞正能量。

  他説,人民法院全面總結了近年來審理的“狼牙山五壯士”係列案件、“醫生電梯內勸阻吸煙案”、“朱振彪追趕交通肇事逃逸者案”等審判經驗,進一步明確提倡什麼、反對什麼、禁止什麼,切實解決“救不救”、“勸不勸”、“追不追”、“扶不扶”等群眾高度關注的問題,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妥善審理涉及正當防衛、見義勇為等案件,依法支援公民通過正當防衛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保護見義勇為,弘揚社會正氣。

  此外,陳志遠還告訴記者,人民法院積極推進完善公益訴訟制度,審結公益訴訟案件1919件。周強院長在報告中提到全國首例共用單車消費公益訴訟案。廣州中院判決“小鳴單車”管理人——悅騎公司按承諾向消費者退還押金,在相關媒體發表賠禮道歉聲明,有效維護了消費者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全力以赴攻堅克難 “基本解決執行難”如期實現

  “執行難是多年來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經過三年的全力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陳志遠説。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三年來,人民法院全力以赴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共受理執行案件2043萬件,執結1936萬件,執行到位金額4.4萬億元,全國法院有財産可供執行案件法定期限內實際執結率達到90.4%,如期實現了“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

  陳志遠表示,針對查人找物難題,建立了網絡查控係統,與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等16家單位和3900多家銀行業金融機構聯網,實現對被執行人全國范圍內的各類財産資訊“一網打盡”。

  針對財産變現難題,全面實行網絡司法拍賣,拍賣成交率、溢價率成倍增長,拍賣成本明顯下降,有效祛除了拍賣環節暗箱操作和權力尋租空間,受到群眾普遍歡迎。

  針對被執行人規避執行的問題,會同國家發改委等60家單位推進對失信被執行人的聯合懲戒機制建設,採取150項懲戒措施,讓“老賴”“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很多被執行人迫于壓力,主動履行了義務。

  針對清理歷史欠賬難題,全面核查清理歷史積案,徹底解決了案件底數不清的問題。集中清理執行款,共向當事人發放執行款960億元。集中清理涉黨政機關的執行案件,取得顯著進展。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還出臺了涉及執行工作各環節的37個司法解釋和規范性文件,發布規范執行行為“十個嚴禁”等鐵規禁令,開展規范執行行為專項整治活動,確保執行工作規范有序。同時,大力推進執行公開,開展全媒體直播執行活動,讓執行權在陽光下運作。

  “各地法院還紛紛開展像‘百日會戰’‘執行風暴’等執行攻堅行動,對失信被執行人形成強大震懾,全社會理解支援執行工作的氛圍更加濃厚。”陳志遠説。

  推進改革落地見效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在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方面,人民法院確保“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陳志遠介紹,在總結前期司法責任制改革經驗的基礎上,最高人民法院出臺進一步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推動完善審判監督管理機制,完善法律統一適用機制,完善法官懲戒制度等等,正確處理放權與監督、約束與激勵、責任與保障等關係。

  據了解,2016至2018年,全國法官每人平均辦案數分別為104件、187件、201件,逐年大幅增長;三年來全國法院院庭長每人平均辦案數分別是66件、87件、114件,也是逐年大幅增長。

  陳志遠告訴記者,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分別在深圳、西安挂牌成立第一、第二國際商事法庭;設立上海金融法院;今年1月1日,設立最高人民法院智慧財産權法庭。通過不斷完善組織體係,提高審判專業化水準,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截至2018年底,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綱要’的65項改革任務全面推開,涉及改革的文件有256個,有11項改革成果轉化為法律規定。”陳志遠補充説,上個月,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出臺了深化人民法院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的意見,也就是“五五改革綱要”,人民法院將進一步深化各項改革,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探索互聯網司法模式 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

  “杭州互聯網法院自成立以來,積極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取得很大進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陳志遠説。

  陳志遠介紹,杭州互聯網法院通過全流程線上審理平臺,實現案件全流程線上辦理,讓當事人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探索使用“異步審理模式”,雙方當事人參與訴訟可以不同步,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分別上線,從而打破時空限制,解決異地訴訟難問題;採用司法區塊鏈等技術,讓存證取證更方便,讓電子證據更可靠。

  “去年9月,我們在北京、廣州增設了互聯網法院,有利于進一步促進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陳志遠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 張慶水 ]
最高法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解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07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