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竟平:長江今年有可能發較大洪水 防汛不能掉以輕心

2019-03-12 12:39:5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湖北日報記者:我有四個問題想問部長。最近幾年,我國異常氣候現象增多,防汛抗旱一直面臨較大壓力,在湖北尤其明顯。請問部長,今年我國的防汛抗旱總體形勢怎麼樣?長江流域是否會面臨大的洪澇威脅?水旱災害防治劃到應急管理部之後,水利部將在防汛抗旱方面承擔哪些職責?如何避免多頭管理?謝謝。

  水利部部長 鄂竟平:大家都知道,去年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防汛抗旱的職能發生了重大變化,主要是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由水利部劃到應急管理部。我認為,這個改革改得很科學,改得好。因為這麼改了之後,就可以實現優化、協同、高效,在防汛抗旱職能上劃分得更清晰了,也更專業了。例如,我們水利部按照新的職能,在防汛抗旱上,我們主要承擔水利工程的運作和調度。毫無疑問,這一定是我們水利部的強項,也是我們的專業。應急管理部主要承擔應急搶險和應急避險,所謂應急避險就是當發生洪水的時候,應急轉移受洪水威脅的群眾。這兩項職能,毫無疑問,對應急部來講也是它的強項、它的專業。你們想,一次機構改革,兩個部門都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強項去履行職責,這樣的改革一定是科學的,一定是為大家所接受的。

  關于今年的防汛,前幾天我們和中國氣象局搞了一個預測預報,結果不是很好,結論是今年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夏天降雨是南多北少,極端天氣事件有可能偏多,水旱災害因此就會偏重。尤其這位記者説的長江,長江就是降雨“南多”的區域。因此,長江今年有可能發較大的洪水。當然,這都是預測預報了,特別是在中下遊。因此,今年防汛更不能掉以輕心,水利部要更加兢兢業業、如履薄冰。我們要超前備汛,寧可十防九空,絕不一次放松。

  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兩個堅持、三個轉變”的防災減災救災理念,按照新的職能,突出強化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突出強化洪水的預測預報和預警工作。也就是努力延長預報期,提高預報精度。

  第二,突出抓好水利工程的運作管理和優化調度。也就是要靠國家98000多座水庫、98個國家級蓄滯洪區和30多萬公里堤防,抗禦洪水,減少災害損失。

  第三,突出做好與應急管理部等部門的協調協作,統一步伐、合力抗洪。要死盯水庫的安全運作和優化調度。剛才這位同志講到長江,我們尤其要把長江強大的水庫群管理好、調度好。長江目前光是幹流,就有40個大型水庫參與聯合調度,也就是説,可以靠這40個大型水庫有效地減少洪水威脅,以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城鄉供水安全。

  總而言之,今年我們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實現江河安瀾、人民安寧。要像李克強總理所要求的那樣,以防汛抗旱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鄂竟平:長江今年有可能發較大洪水 防汛不能掉以輕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