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軍: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

2019-03-12 10:15:4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2日上午9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以下為直播實錄:

  張軍: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檢察機關恢復重建40周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決議,增強“四個意識”,堅持“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積極適應反貪轉隸、檢察職能調整,堅持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採取一係列主動跟進的思路舉措,使轉隸成為法律監督全面協調充分發展的轉機,各項檢察工作穩步向前。一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共批準逮捕各類犯罪嫌疑人1056616人,提起公訴1692846人,同比分別下降2.3%和0.8%;對刑事、民事和行政訴訟活動中的違法情形監督447940件次,同比上升22.4%;立案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13160件。

  一、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

  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到檢察工作各方面,服務、促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落實。

  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秩序。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參與反滲透反間諜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鬥爭。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司法解釋,細化恐怖活動和極端主義犯罪案件定罪標準。新疆反恐維穩任務繁重,我們跨省抽調檢察官赴疆支援嚴格依法辦案。持續嚴懲故意殺人、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起訴59717人,同比下降5.9%。起訴搶劫、搶奪、盜竊等多發性侵財犯罪361478人,同比下降6.9%。堅決懲治“套路貸”“校園貸”所涉詐騙、敲詐勒索等犯罪,起訴2973人。依法維護網絡秩序,起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43929人,同比上升29.3%,會同公安部加強境外執法司法合作,郭世閔、席歡等跨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被繩之以法;起訴利用網絡賭博、傳播淫穢物品、泄露個人資訊等犯罪15003人,同比上升41.3%。對社會高度關注的駕車撞人、砍殺無辜等重大惡性案件,指導地方檢察機關迅速介入,依法批捕起訴。公交車墜江悲劇發生後,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指導意見,對嚴重妨害公交車輛安全駕駛的行為,按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從嚴懲處,法治社會誰都不能任性。

  以高度的責任感投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會同有關部門發布通告,制定指導意見,明確11類打擊重點,對69起重大涉黑案件挂牌督辦。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1183人,已起訴10361人;批捕涉惡犯罪嫌疑人62202人,已起訴50827人。洛寧“十八兄弟會”、聞喜“侯氏兄弟”、白城史淼等為非作歹、殘害百姓的涉黑團夥受到嚴懲。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偵查機關以涉黑涉惡移送審查起訴,檢察機關不認定9154件;未以涉黑涉惡移送,依法認定2117件。推廣浙江、江西、河南等地做法,省級檢察院統一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嚴格把關,確保辦案品質。重拳“破網打傘”,起訴黑惡勢力犯罪“保護傘”350人。

  主動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與銀保監會、國務院扶貧辦和生態環境部會商,研究制定“8條意見”。積極參與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司法解釋,嚴懲破壞金融秩序犯罪。起訴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26974人,同比上升10.9%,同時力促追贓挽損。加大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力度,挂牌督辦32起重大典型案件,起訴侵犯專利、商標、商業秘密等犯罪8325人,同比上升16.3%。嚴懲扶貧領域腐敗,起訴侵吞、私分扶貧資金等犯罪1160人。與國務院扶貧辦共同制定司法救助支援脫貧攻堅實施意見,推廣山東、廣西、四川、甘肅等地做法,將因案致貧返貧納入司法救助,發放救助金4214戶4905萬元。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積極參與污染防治攻堅戰,牽頭制定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規范,起訴破壞環境資源犯罪42195人,同比上升21%。會同水利部組織黃河流域9省區檢察機關與河長制辦公室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建立長江沿線11省市檢察機關協作機制,出臺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10項舉措”,指導安徽、湖北等地檢察機關辦理了一批跨省傾倒固體廢物、非法排污、非法採砂等案件,共護“一江碧水、兩岸青山”。

  平等保護各類企業合法權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司法辦案中對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落實好“平等”二字。會同全國工商聯調研座談,充分聽取民營企業家意見。從已發3個司法文件中歸納出11項具體檢察政策,嚴格區分正當融資與非法集資、産權糾紛與惡意侵佔、個人財産與企業法人財産等界限,強調審慎採用限制人身和財産權利的辦案強制措施。將4起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典型案例印發全國檢察機關參照。依法辦理張文中等涉産權案,直接督辦涉産權刑事申訴68件。堅持實事求是,全案錯了全案糾正,部分錯了部分糾正,既不遮醜護短,也不“一風吹”。

  積極配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一年來,監檢銜接配合順暢,互相制約原則有效落實。會同國家監察委員會制定辦理職務犯罪案件工作銜接、證據收集審查等規范。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16092人,已起訴9802人,不起訴250人,退回補充調查1869人次,不起訴率、退查率同比分別下降9.5和37個百分點。依法對孫政才、王三運等32名原省部級以上人員提起公訴。積極參與許超凡、蔣雷等“百名紅通人員”追逃,會同有關部門發布公告,敦促外逃人員投案自首。指導地方檢察機關對17件職務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啟動違法所得沒收程式,涉案贓款必須追回。

  依法守護食品藥品安全。起訴制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2360人,同比上升5.5%。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發生後,最高人民檢察院挂牌督辦,吉林檢察機關依法批捕18人。部署“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訴訟專項監督,重點辦理影響中小學、農貿市場、網絡外賣食品安全的公益訴訟。北京、內蒙古、四川、雲南等地檢察機關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嚴格監管,5萬余家不合格網絡餐飲店鋪得到整改,讓群眾點外賣更放心。

  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對涉嫌輕微犯罪並有悔罪表現的未成年人,不批捕15205人、不起訴8332人、附條件不起訴6959人,同比分別上升6.9%、13.8%和16%;應當依法從嚴懲戒的,批捕29350人、起訴39760人,同比分別上升4.4%、下降8.8%;對未達到刑事責任年齡的,會同相關部門約束教育、嚴加矯治。近年來,性侵、拐賣、虐待、傷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續多發,去年起訴50705人,同比上升6.8%。齊某強姦、猥褻多名女童,拒不認罪,僅被判處十年有期徒刑,最高人民檢察院抗訴後改判無期徒刑。就此案發現的問題,向教育部發出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一號檢察建議,並請省級檢察院同步落實。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推動落實性違法犯罪人員從業禁止、校園性侵強制報告、女生宿舍封閉管理等制度。針對一些“大灰狼”通過網絡聊天,脅迫女童自拍裸照上傳,嚴重侵害兒童人格尊嚴和身心健康,將一起抗訴改判案作為案例,確立了無身體接觸猥褻行為與接觸兒童身體猥褻行為同罪追訴原則。針對校園暴力發布案例,明確成年人遇到未成年人欺淩弱小,制止無效,可以對正在施暴者進行正當防衛,不應視而不見、路過不管。落實“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最高人民檢察院帶頭,四級檢察院1796位檢察長兼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各省級檢察院專設未成年人檢察機構,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高度重視。

  立足辦案參與社會治理。檢察機關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重在化解矛盾、案結事了,不能止于程式結案。將心比心對待群眾信訪,建立7日內程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制度。對不符合受理條件或審查後不支援申訴的58181起信訪案件,耐心釋疑解惑,使當事人信服。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做實以案釋法,改版並發布指導性案例4批13件。媒體披露“昆山反殺案”後,指導江蘇檢察機關提前介入,提出案件定性意見,支援公安機關撤案,並作為正當防衛典型案例公開發布;指導福州市檢察機關認定趙宇見義勇為致不法侵害人重傷屬正當防衛,依法不負刑事責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讓步。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張軍: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