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紀南:我們有能力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2019-03-12 12:07:16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您在回答剛才提問時,提到了降低社保費率。我們注意到,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若幹條有關降低社保費率的舉措,這是給企業減負,受到企業普遍歡迎。但是我們也聽到一些擔憂,就是擔心這些舉措會不會影響社保基金的持續運作?請問張部長,對此您怎麼看?國家又是出于什麼考慮出臺這些舉措的呢?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 張紀南

  這個問題提得很有針對性,社會關注度也很高。這次中央採取降費率的舉措,尤其是養老保險單位繳費費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個百分點,力度是比較大的。我認為,這些綜合降費舉措主要目的是減輕企業負擔、增加企業活力,推動經濟的發展。大家知道,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源。一方面,從現實來看,由于一些歷史原因,我們國家的社保名義費率是偏高的,有一定降費空間。另一方面,從長遠來看,降低費率以後,企業有了活力,可以不斷擴大再生産,擴大就業,而且門檻降低了,就業的人就會越來越多,參加社保的人也會越來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會越做越大,形成良性迴圈,必然進一步增強社保制度的可持續性。

  對于有些同志擔心社保費率降低以後養老保險待遇的發放問題,在這裏我可以明確告訴大家,我們有能力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今年還將繼續適度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我想介紹三個方面的情況,供大家比較判斷:第一,當期收大于支。經過反覆測算,降費率以後,總體上仍能夠保證基金收大于支。第二,累計有結余。按照最新數據,目前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8萬億元,有比較強的保障能力。第三,戰略有儲備。全國社保基金已經有2萬億元左右的戰略儲備,今後還會繼續加大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力度。同時,還將綜合採取一係列措施,實現社保基金可持續。綜合以上情況,我們能夠保證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請大家放心。謝謝。

[責任編輯: 朱永磊 ]
張紀南:我們有能力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7121007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