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軍談減稅降費:實打實、硬碰硬、規模空前

2019-03-12 09:40:4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殷剛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減稅降費可以説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個突出亮點,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事關很多人的切身利益。請問稅務部門接下來會採取哪些措施讓減稅降費政策實打實、硬碰硬落地呢?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 王軍:謝謝你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去年11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求。李克強總理在3月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公布了近2萬億元的所有大規模減稅降費的係列舉措。這是一次實打實、硬碰硬,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

  它有兩個鮮明特點:其一,導向精準。力減制造業、小微企業、工薪階層的負擔,力促“六穩”。其二,規模空前,也可以説是罕見的。減稅降費的總額近2萬億元,比去年大規模減稅降費又增加了50%以上。單就減稅而言,它的規模相當于當年預算安排的稅務部門組織收入的10%以上。這麼大的減稅降費規模,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國外,無論是近些年來,還是幾十年來,都是空前的。它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和政府攻堅克難、勵精圖治,逐夢圓夢的決心、信心、智慧和力量。稅務部門必須把減稅降費實打實、硬碰硬地落地。我們的努力目標是做到“四實四硬”,也就是政策制定要實、簡明操作要實、宣傳輔導要實、優化服務要實。哪“四硬”呢?就是資訊係統要硬、數據賬本要硬、檢查問責要硬、改進完善要硬。

  3月5日總理公布減稅降費所有方案的當天,稅務總局就向全國稅務係統發出通知,要求大家迅速行動起來,做好準備工作。3月8日,我們又決定再取消15項涉及減稅降費措施落地的稅務證明。目前,全國各級稅務部門和廣大稅務人員正在夜以繼日、緊鑼密鼓、周到細致地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在減稅降費落實過程中,我們歡迎並將主動配合方方面面,包括我們媒體的朋友們,進行實打實、硬碰硬的監督。我們不回避問題,不掩飾短板,在落實中改進,在改進中更好落實。

  我相信,好的政策、好的實施、好的監督,一定會使這些政策取得好的結果,這就是提振人民信心,鑄牢長遠根基,促進高質發展,貢獻世界經濟。為此,我們稅務人會很拼的。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王軍談減稅降費:實打實、硬碰硬、規模空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