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基層減負 讓幹部作為——代表委員熱議《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2019-03-12 23:54: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為基層減負 讓幹部作為——代表委員熱議《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新華社記者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通知》發出後,引起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關注和熱議。大家表示,《通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係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回應廣大基層幹部關切,措施精準,溫暖給力,激勵廣大基層幹部崇尚實幹、擔當作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釋放更多幹事創業的熱情和活力。

  為基層幹部“減負”“松綁”

  一口氣讀完手機彈窗推送的“基層減負”相關新聞,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臺州市路橋區路南街道方林村黨委書記方中華感覺心頭熱乎乎的:“條條措施都很精準,講到了基層幹部的心坎上,反映了基層呼聲!”

  “中辦印發通知為基層減負,體現了黨中央將作風建設一抓到底的決心。”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審計廳廳長汪中山去年曾就基層負擔過重問題走訪調研。看了《通知》全文後,他感受頗深。

  “加班加點寫材料,沒日沒夜整數據,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編簡報……成了當前一些地區基層工作的真實寫照。”汪中山認為,落實《通知》的要求,將真正讓基層幹部從繁雜的事務中脫身,回歸基層服務群眾的本色。

  “千千萬萬的基層工作者對《通知》的印發鼓掌叫好!”全國政協委員、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國海感慨,《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給種種形式主義敲響警鐘,將進一步激發廣大基層幹部奮發有為、真抓實幹的熱情和信心。

  聚焦突出問題、拿出切實措施

  針對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突出問題,《通知》制定一些硬杠杠,提出了不少硬措施,著力為基層幹部“減負”。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柏鄉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尚金鎖表示,只要各地嚴格按照《通知》要求落實,就能真正實現為基層減負的目標,把幹部從文山會海和過多過頻的督查檢查中解脫出來,將時間和精力用于切實為群眾服務上來。

  在基層調研中,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天門市委書記莊光明對一些督查考核工作出現的“失焦失準”問題印象深刻:“有的考核工作,還要找群眾去抽查政策條款。部分群眾文化水準較低,説的不太準確,考核中就要被扣分。事實上,對政策落實的督查考核,重心應該是看基層的執行情況,看群眾是不是真的受益了。”

  “文件內容幹貨很多,堅定了我們整治形式主義的信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資訊情報研究院院長張樹華説,文件措施實、針對性強,給開拓進取、真抓實幹的幹部“上保險”,讓奮戰在改革發展一線的基層工作者能安心、有信心、幹勁足。

  進一步完善機制、抓好落實

  《通知》還對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作出安排,在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務實舉措,同時提出加強組織領導,為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提供堅強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東麗區華明街道胡張莊村黨總支書記楊寶玲認為,《通知》為基層減負,並不是簡單做減法,而是既減負也鼓勁,要求完善激勵關懷機制,保護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

  “要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激發幹部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涌塘村黨總支書記李洪亮説,通過落實基層減負的各項措施,可以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的精力用于為群眾辦實事上,讓廣大一線工作者有尊嚴、有幹勁、有奔頭。

  “《通知》下發後,各級政府要進一步明確各項工作權責,狠抓落實。”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長張冬雲建議,各地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對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的督查與執紀,推動基層政治生態、作風面貌煥然一新,形成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學科與發展規劃處處長馬珺建議,通過明晰的權責機制和健全的容錯糾錯機制,鼓勵基層公務員大膽實踐、勇于創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責任編輯: 趙延心 ]
為基層減負 讓幹部作為——代表委員熱議《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2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