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今年將實現養老金“15連調”

2019-03-12 19:13: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葉昊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12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説,今年還將繼續適度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養老金“15連調”。

(兩會·面對面)(8)採訪部長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對于有人擔心社保費率降低以後會影響養老保險待遇發放,張紀南表示:“我們有能力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張紀南用一組數據回應説,社保費率下降後,我國總體上仍能保證當期基金收大于支;累計仍有結余,目前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8萬億元;全國社保基金還有2萬億元左右戰略儲備,今後還會繼續加大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力度。除此之外,還將綜合採取一係列措施,實現社保基金可持續。

  張紀南表示,降低社保費率的舉措主要目的是減輕企業負擔、增加企業活力,推動經濟的發展。從長遠看,降低費率以後企業可以不斷擴大再生産,門檻降低了,就業的人會越來越多,參加社保的人也會越來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會越做越大,形成良性迴圈。

  談到如何緩解今年就業壓力,張紀南説,政府工作報告專門強調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他表示,今年將重點做好大學畢業生、農民工、退伍軍人、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創業工作,同時將通過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加大援助和幫扶零就業家庭力度等方面措施,繼續“穩就業”。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今年將實現養老金“15連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2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