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玉峰:採用“保護+收購”模式 發揮龍頭企業的帶頭作用

2019-03-12 18:03: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高方圓)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東阿阿膠黨委書記、總裁秦玉峰做客新華網2019兩會特別報道。今年兩會,他帶來的主要是三北地區通過養驢帶動産業扶貧的建議。他認為,一頭毛驢子相當于一個小銀行,對家庭的貢獻很大,採用“保護+收購”的模式,推動養驢産業發展,在産業發展當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

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東阿阿膠黨委書記、總裁秦玉峰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陳延特 攝

  以下為主要訪談內容:

  主持人:通過發展毛驢産業助力精準扶貧,目前有什麼樣的例子跟我們分享?

  秦玉峰:源自農民內心深處的感受是,“一頭毛驢子相當于一個小銀行”。為什麼?養一頭公驢,配種、懷孕一頭,收300元的費用。驢奶40元一公斤,一頭驢一天能産1.5公斤驢奶。驢奶和牛奶、羊奶相比,最接近人乳,價值比較高,養一頭毛驢相當于一個小銀行,指的是它對家庭的貢獻值。

  在推動養驢産業發展方面,我們負責上游輸入種子、技術,下遊確保市場,採用“保護+收購”的模式。這個“保護+收購”是指,如果驢子價格高于合同價就按市場價來收購,如果驢子價格低于市場價就按合同保護價來收購,就是讓他有實實在在的收益。通過這樣的措施,毛驢的收益這幾年提高了6.8倍。原來,一頭毛驢在新疆地區只能賣五六百塊錢,現在能賣到七八千到八九千,蒙東遼西這裏的毛驢平均價得九千元一頭。全國存欄量按500萬頭算,一年的收益按3000元增長是150億。我們龍頭企業在産業發展當中起到的龍頭帶動作用是非常明顯。

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東阿阿膠黨委書記、總裁秦玉峰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陳延特 攝

  主持人:説起阿膠不得不提起您的另外一個身份,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在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上,您都做了哪些比較有針對性的工作?

  秦玉峰:阿膠有3000年的歷史,我們有一個目標是讓阿膠再傳3000年,再傳3000年要不斷創新。我作為阿膠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我認為傳承人是第一責任人,不單要使阿膠傳承,更要使它發揚光大,這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我們從人到技術、到工藝、到整個産品,都進行了一係列的創新。

  在人的方面,我們原來是師傅帶徒弟,代代相傳,現在的徒弟煉膠工都是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都加入這個行列,進行産品創新、技術創新。在工藝技術方面,傳統制膠技術都是手工的,我們仍然保留手工,這是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同時,我們還要使它從自動化、機械化發展到數字化、智能化。(文字:高方圓 劉覓覓 剪輯:張靈 攝影:陳延特 攝像:潘越 陳揚 導播:魏薇 主持:孫博 速記:曹寧寧)

[責任編輯: 劉覓覓 ]
秦玉峰:採用“保護+收購”模式 發揮龍頭企業的帶頭作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2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