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幹傑:渤海綜合治理工作中入海排污口的排查整治是“牛鼻子”

2019-03-11 17:29:5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1日(星期一)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中國環境報記者:

  李部長您好,我的問題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是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去年機構改革後,生態環境部剛剛承擔了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職責,請問您對渤海的相關情況了解嗎?生態環境部在科技監管機制、隊伍建設等方面能否跟得上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要求呢?今年改善渤海的生態環境品質又有什麼計劃?謝謝。

  李幹傑:

  謝謝你的提問,謝謝我的同事的提問。首先問我對渤海了解嗎?可以説,又了解,又不夠了解,這是實話。了解,對渤海當然是了解一些,不僅僅是一般性的了解,過去雖然環境保護部在海洋環境保護方面的了解不如海洋局那樣全面深入,但是畢竟我們也是負責全國生態環境保護的,所以對渤海的情況多多少少也是掌握一些。這次機構改革,海洋環境保護職能整合到新的生態環境部之後,説實在的,確確實實是一項新的任務,也是個新的挑戰,我們要把這個工作做好,我們需要下更大的工夫、更大的力氣,去研究、推動。目前,從人力、能力方面,也還有不小的差距,現在我們也在相關方面大力支援下,盡快推動相關能力建設起來、運作起來。

  正如你剛才講的,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是污染防治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方方面面非常關注。怎麼打?能不能打好?渤海,大家知道了,它的地位作用非常重要,它既是環渤海三省一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撐,同時也是我們海洋生態環境安全的一個重要屏障,對應對氣候變化來講,它還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緩衝區。前些年,在地方和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之下,渤海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也是有進展和成效的,這也反映到了它的生態環境品質改善方面。但是確實問題也不少,包括陸源污染物排放量長期以來居高不下,包括海洋資源開發強度也一直很高,我們一些重點港灣、海水水質也一直有反覆,不太穩定,更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所以整個的形勢同樣也是比較嚴峻的。

  下一步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怎麼打法,實際上去年11月份,我們會同發展改革委和自然資源部,經報國務院批準,印發的《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已經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甚至是施工圖。這個行動計劃總體的思路和舉措,包括兩句話,第一句話,圍繞“一個目標”。第二句話,實施“三管齊下”。“一個目標”就是以建設“清潔、健康、安全渤海”作為戰略目標,堅持以改善渤海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以解決現在存在的突出環境問題為主攻方向,綜合施策,確保渤海的生態環境不再惡化,三年綜合治理能見到實效。“三管齊下”就是“減排污、擴容量、防風險”,實際上講的是要污染防治、生態保護、風險防范“三位一體”一並推進、協同推進、協同增效。

  在污染防治方面,主要是查排口、控超標、清散亂。查排口就是排查入海排污口,治超標就是治理那些超標的企業,清散亂就是清理整頓散亂污的企業。在生態保護方面,守紅線、治岸線、修濕地。守紅線就是一定要劃定和守住渤海的生態保護紅線,治岸線就是治理岸線開發的問題,修濕地就是修復沿海這些濕地。在風險防范方面,是查源頭、消隱患、強應急。查好風險的源頭,盡力排除、消除這些隱患,同時還要把我們的應急準備做得更加充分、更加具體,一旦有事,確保能夠喊得響、拉得出、打得贏。希望不出事,如果真出了事,能夠第一時間做出響應,把污染、把事件的後果減小到最低程度。所以這個行動計劃是比較明確的,圍繞“一個目標”,實施“三管齊下”。

  下一步,落實好這個行動計劃,我們主要做兩件事。第一件事,指導推動沿海三省一市抓緊結合自身實際來制定各自的實施方案、並且把相關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相關地市和相關區縣,把目標任務傳遞下去、分解下去,讓大家趕緊行動起來。

  第二件事,在地方工作的基礎上,直接組織開展環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因為我們認為,在整個渤海綜合治理工作中,入海排污口的排查整治是“當頭炮”、“牛鼻子”。這個“牛鼻子”抓住了,行動計劃的實施就有了比較大的把握。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四件事,“查、測、溯、治”。“查”就是排查,有一算一,全部把它排查出來,實行清單式管理,拉條挂賬。“測”就是監測,看看這些排污口究竟是達標還是不達標,究竟什麼情況。“溯”就是溯源,把污染源找到。“治”就是整治。這項工作,生態環境部直接操盤,直接組織開展,力圖把這項工作盡快能夠推動落地見效,大幅減少陸源污染向渤海的排放。只要陸源污染向渤海的排放能夠明顯得到控制和降低,渤海的海水水質、生態環境的改善就很有希望,就一定能夠做得到。

  所以,我們目前在去年工作的基礎上,正在狠抓這兩件事,一是讓地方趕緊編制行動計劃,二是積極推進入海排污口“查、測、溯、治”這四項工作。大家可以關注,我們現在通過環境報、通過我們的媒體,向外也發布了相關資訊。我們還是很有信心,通過這個標誌性戰役,《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的實施,能夠為改善渤海的生態環境發揮重要作用。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李幹傑:渤海綜合治理工作中入海排污口的排查整治是“牛鼻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