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茅:“保健”市場亂象整治必須長期進行 要改革現在的保健品注冊制度

2019-03-11 13:53:0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張茅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瞭望周刊記者:

  我們了解到,市場監管總局等13個部門聯合部署開展了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這項行動開展以來,也倍受社會各界的關注。想了解一下,到目前為止已經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效?在這項行動當中還面臨哪些“硬骨頭”需要啃,下一步的工作目標是什麼?謝謝。

  張茅:

  “保健”市場,近一段時間來,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映比較大。亂象比較多,危害大,必須加強整治。“保健”市場中有些概念確實也難以界定,市場上的保健品,有企業自己定位的保健品,也有在有關部門注冊的保健品,包括保健食品、保健用品,這裏面虛假宣傳的成份確實不少,容易對老年人、兒童危害大。有的老年人相信保健品宣傳的作用,我聽到一些朋友講,家裏的老人相信這些宣傳,當時買了保健品,子女回家就批評了,後來老人買了就不跟子女説了,自己買了就吃、就用。這項工作具有復雜性,取證難、認定難,宣傳效果欺騙性較大,整治起來難度也比較大。

  從今年1月8日,13部門聯合整治,應該説取得了階段性效果。到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達到51.7億元。我們提出是百日整治行動,但是這個整治工作不會局限于百日,必須長期進行,同時要加強科普宣傳,要改革現在的保健品注冊制度。更多地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實事求是,不能誇大。中國自古以來就有“食藥同源”的傳統,很多食品對某一方面都起到了保健作用。大家都知道,吃棗補血,吃芹菜降血壓,這些説法有很多,很多食品都有傳統意義的保健作用,但是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這個作用要實事求是地介紹。

  特別是剛才説到,政府也不能在這方面為企業背書。我們將來改革的目標就是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擴大企業自我聲明的范圍。這個食品對身體有什麼樣的好處,由市場來檢驗,由消費者來檢驗,減少政府的鑒定。至于其他用品,這種宣傳就很難辨別,比如説這個鞋墊,説是保健鞋墊,怎麼個保健法?沒有科學的評價標準。所以這種宣傳,一個是要從廣告法等法律法規進行嚴格限制。必須要依法宣傳,不能誇大宣傳。對于出現的問題,造成的危害,要依法進行懲處。同時,特別要加強科普宣傳,使消費者科學認知。請我們的專家來講解保健方法,正本清源,使“保健”市場的宣傳能夠真正名副其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健康。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閆雨昕 ]
張茅:“保健”市場亂象整治必須長期進行 要改革現在的保健品注冊制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0121007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