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紅:正在推進建立疫苗監管的長效機制

2019-03-11 11:59:5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劉廈 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中國近年的疫苗問題頻發,包括長春長生狂犬病問題疫苗、江蘇過期脊灰疫苗等。在這次兩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説,中國疫苗已位居世界先進之列,這就讓人覺得很矛盾。我的問題是,您怎麼評估中國疫苗的水準?為什麼民眾對中國疫苗有這麼多疑慮?市場監管總局又能採取什麼措施,讓市場及消費者對中國疫苗建立信心?謝謝。

  焦紅:

  謝謝記者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剛才記者關注的是疫苗問題。疫苗確實受到社會高度關注,因為疫苗涉及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它關係到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安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苗監管工作,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正在推進建立疫苗監管的長效機制。對我國疫苗,總體評價應該是安全的。我們的群眾也好、媒體也好,應該對疫苗有信心。  

  為建立長效機制,我們正在採取以下舉措:

  第一,大家都知道,在全國人大法工委和司法部的關心支援下,我們會同衛健委等相關部門,起草了《疫苗管理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進一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四個最嚴”要求。在《草案》中,明確提出疫苗具有戰略性和公益性,支援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引導産業結構優化,實行最嚴格的監管。對疫苗的研制、生産、流通、預防接種全過程,提出更加嚴格的要求。對疫苗的違法違規行為要嚴厲查處,對監管的失職瀆職行為,也要嚴肅問責。目前,《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圍繞進一步做好疫苗監管工作,我們也在修訂《藥品管理法》相關內容。目前,正在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制定相關配套規章和制度,為實施做好準備工作。

  第二,社會和公眾也非常關心如何加強監管。目前重點落實兩個責任:督促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和落實部門的監管責任。作為疫苗生産企業,應該建立完善的品質管理體系,建立産品安全追溯體係,落實疫苗産品風險報告制度,保證疫苗産品品質。作為監管部門,我們要進一步明晰監管部門的事權和監管責任,要進一步強化省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對生産企業的現場檢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在屬地管理的基礎上,強化巡查和抽查,一旦發現違法違規的,要嚴肅查處。

  第三,疫苗也是具有專業性的,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疫苗監管的專業技術支撐。比如説,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疫苗批簽發制度,更加強調疫苗的批簽發與現場檢查相結合,進一步提高疫苗批簽發的能力和水準,也通過與現場檢查的結合,進一步督促和指導企業提高對産品風險管控的能力。當然,作為監管部門,我們還是要進一步加強監管隊伍建設,提高能力水準。我們要建立國家和省兩級專職檢查員隊伍,加強檢查員的管理和培訓,最終目的是提高我們發現問題的能力和水準,保障公眾的健康,讓公眾對我們的疫苗更加有信心。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焦紅:正在推進建立疫苗監管的長效機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