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強軍興軍的創新引擎——軍隊代表委員熱議科技興軍

2019-03-11 23:51: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發動強軍興軍的創新引擎——軍隊代表委員熱議科技興軍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樊永強

  創新,是強國之舉,也是強軍之策。參加全國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表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實施科技興軍發展戰略,發動科技創新這個強軍興軍的強大引擎。

  “科技興軍,貴在創新。”全國人大代表、陸軍某基地高級工程師吳穎霞入伍28年來,潛心鑽研,完成重大試驗任務110多項,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為陸軍新質戰鬥力生成作出了重要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大先進科技成果轉化運用力度,取得一係列重大科技成就。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加速器。”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某所所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尹浩説,“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拓展“智能+”,這讓尹浩對人工智慧的研究有了更多期待。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説,人民軍隊必須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為人民軍隊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推進科技興軍,必須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全國人大代表、空軍某基地參謀長許利強説,要在提高新質戰鬥力上求突破,加快構建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使命任務需要的武器裝備體係。

  “強軍之業,要在得人。”全國人大代表、空軍航空兵某師政委王獻軍説,推動科技興軍,必須牢牢把握人才這個第一資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推動科技興軍,必須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全國政協委員、空軍工程大學教授吳德偉説,要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加快國防科技創新步伐,加快我軍建設向品質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一個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岳陽艦艦長趙岩泉深有感觸,“在科技興軍的征程中,要營造良好的創新機制和創新環境,弘揚創新文化,厚植創新精神。”

  “軍隊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在世界軍事高科技競爭中主動作為,努力創造引領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全國人大代表、陸軍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王明孝告訴記者。

  作為國防科技戰線的老兵,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辛毅説:“擁抱科技興軍的春天,我們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創新實踐中交出精彩答卷。”

[責任編輯: 趙延心 ]
發動強軍興軍的創新引擎——軍隊代表委員熱議科技興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2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