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如何決戰“貧中之貧”?——深度貧困地區代表委員聚焦脫貧攻堅戰

2019-03-11 21:57: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2019,如何決戰“貧中之貧”?——深度貧困地區代表委員聚焦脫貧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張海磊、丁怡全、王沁鷗

  2019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要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落實對特殊貧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對于深度貧困地區,當地脫貧攻堅情況怎樣?未來將如何啃下“硬骨頭”,決勝脫貧攻堅戰?記者採訪了來自深度貧困地區的代表委員。

  變化喜人 衝刺期難度不小

  “去年,家鄉建起了一座座漂亮的房子、一條條通村路。貧困戶們已經由家徒四壁變為睡覺有床鋪、做飯有灶臺、娛樂有電視。”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恒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説起家鄉的變化不禁感慨。

  變化令人欣喜——

  四川大涼山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2018年,涼山州實現19.9萬人脫貧、500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降至7.1%。

  “過去獨龍江鄉一年時間裏半年是大雪封山的,與世隔絕。今年春節,村裏的小夥用手機網購了一把小提琴。”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馬正山説,2018年年底“直過民族”獨龍族從整體貧困實現了整族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了2.63%,獨龍江鄉1086戶群眾全部住進了新房……

  任務依然繁重——

  雲南怒江州2018年實現3.02萬人脫貧,但還有206個貧困村,14.2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四川涼山州還需完成31.7萬貧困人口脫貧,618個貧困村退出,11個貧困縣摘帽……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長李文輝説,脫貧攻堅已進入了啃硬骨頭的衝刺期,時間緊,工作任務重,難度大。

  對此,吉克石烏深有感觸,在四川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她作發言:“涼山州目前只有一條京昆高速,全州11個貧困縣均不通高速公路,這是貧困地區長遠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短板。”

  截至2018年,我國貧困人口還有1660萬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代表委員認為,“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在全國脫貧攻堅大局中有特殊重要地位,必須集中優勢兵力攻堅,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鞏固成果 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

  據預算報告,今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排1260.95億元,增長18.9%,增量主要用于深度貧困地區。怎麼分好、花好各類扶貧資金和利用好國家扶貧政策,考驗地方政府的決策和智慧。

  “我們一定抓住精準和落實這兩個問題導向,繼續推動邊疆地區群眾脫貧。”馬正山説,要對扶貧資金和項目實行最嚴格的監管,紀委、財政、審計等要嚴格資金分配、使用、驗收環節,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

  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委副書記、市長普布頓珠建議,要用好各項支援政策,抓住政策“窗口期”,放大政策效應,把各項政策措施轉化為具體項目、專項資金、工作進度。

  代表委員認為,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自然條件相對惡劣,歷史欠賬多,如果只坐等輸血,脫貧成果必然不可持續,一定要“輸血與造血”“扶志與扶智”相結合,在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上下功夫。

  今年,新疆計劃開展各類職業培訓110萬人(次),通過持續實施就業扶貧三年規劃,落實轉移企業就業社會保險補貼、職業培訓補貼等就業扶貧政策,實行轉移就業貧困家庭勞動力基本勞動素質培訓全覆蓋。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脫貧致富離不開産業支撐,要大力扶持貧困地區特色優勢産業發展。“産業扶貧要以市場為導向。”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瓊結縣拉玉鄉黨委委員扎西江村説,“西藏的綠色産業資源具有獨特特點,我們將因地制宜進行更合理的産業布局規劃。”

  目前還有1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沒有解決,看不上病和看不起病的問題依然存在,每年有五六十萬孩子輟學,仍然有一部分農村貧困人口住危房。

  圍繞控輟保學、健康扶貧等突出問題,涼山州將實施新一輪教育振興計劃,“一村一幼”提升工程;推進民族地區15年免費教育、彝區藏區“9+3”免費職業教育;把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特困人員全部納入低保兜底。

  不松勁不懈怠 以實幹打贏攻堅戰

  代表委員們認為,向深度貧困發起總攻,關鍵在人,要堅定信心,實字當頭。

  決心不動搖——

  來北京前,慶恒村已經開始謀劃成立養殖合作社,帶動群眾實施借羊還羊項目,努力鞏固脫貧成果。

  困難不容低估,但“信心不可動搖,幹勁不能松懈”,吉克石烏説:“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路再難走,我也要與慶恒村群眾努力幹好,一定能奔出好日子。”

  真抓實幹攻堅——

  近期,雲南怒江州政府與蘇寧拼購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蘇寧在怒江州落地“拼基地”,將當地的特色農産品銷往全國各地。

  李文輝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就打好扶貧攻堅戰作出一係列部署,接下來,要抓好執行和落實。“要有‘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使命感,咬定脫貧目標,在完善扶貧長效機制、産業扶貧精準施策上撲下身子,抓對接、抓落實、抓見效。”

  以作風促實效——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虛假脫貧、指標脫貧、遊走脫貧等還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

  黨員幹部是脫貧攻堅戰場的先鋒,必須思想先行、行動先幹。全國政協委員、涼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達久木甲説:“我們將深入搜尋脫貧攻堅中普遍性、傾向性問題,用作風建設的成果保障扶貧舉措的落實,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責任編輯: 唐斕 ]
2019,如何決戰“貧中之貧”?——深度貧困地區代表委員聚焦脫貧攻堅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2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