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寧生:推進“雙一流”建設 辦人民滿意的大學

2019-03-11 17:05: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李萌) 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目前復旦大學“雙一流”建設情況如何嗎?

  許寧生:我們學校“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思想是“融合創新、追求卓越”。最近一年多來,我們主要抓四個方面的工作,我把它概括為“一個提升、兩個關鍵、三個一流、四個最”。具體指的是:

  “一個提升”:提升我們辦學的基礎條件,這件事情對中國高校而言還是很重要的。

  “兩個關鍵”:提高站位和辦學格局。對一所大學而言,如何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是一個考驗,比如,如果人的思想和理念、還有整個學校的格局展不開,就不可能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三個一流”:一流可以指很多方面,但有三個方面必須抓起來。一是我們最看重的育人效果;二是一流的學術水準,從“雙一流”建設開始就要特別重視學術水準;三是一流的社會貢獻,大學無論是做學術研究還是育人,都要對社會有貢獻。

  “四個最”:我們主要探索如何在最重要的領域做布點,在最前沿的學科、學術領域進行開拓,爭取作出最突出的貢獻和以最佳的狀態來持續穩定地奉獻文明進步。“四個最”和一流是有差別的,最是頂尖的要求,為將來學校的發展,從一流大學變成頂尖大學作鋪墊。

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李相博 攝

  主持人:您在“雙一流”建設中特別強調了育人,我們有這麼好的硬體條件,有這麼多有實力的老師和科研團隊,您認為怎樣更好地利用這些優勢,把我們的人才培養成為全國最頂尖的人才?

  許寧生:實際上這個問題老百姓也特別關注。我們也在想要辦人民滿意的大學,就得特別關注老百姓關注的問題。

  為了做這件事情,我們在“雙一流”建設剛啟動時就提出要把打造復旦本科品牌作為我們的任務,這也是復旦的第一個行動計劃。

  在博士生培養方面,我認為博士生首先要適應社會發展,就是説學術博士、專業博士和“博專計劃”我們都要發展。其中最核心的是要把博士研究生培養目標定高。現在我們強調的是要培養滿足創新型國家建設、尤其是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需求的博士生。

  我們也特別強調融合創新育人平臺,包括國際交流平臺、科教平臺、醫教平臺、産教平臺等。我們在培養研究生,包括本科生時,需要這些平臺的建設。

  主持人:復旦大學在服務上海方面有什麼新舉措?

  許寧生:我們要扎根上海、扎根中國辦學,這裏面一個很重要的內涵就是要服務上海的發展,要特別關注上海對國家做貢獻的三大産業的發展,一個是積體電路,一個是人工智慧,還有一個是生物醫藥,復旦恰恰在這三塊都是有優勢的。

  唯一的國家積體電路創新中心就是由復旦大學牽頭的。

  人工智慧方面我們是以腦科學和類腦智能作為切入點。在生物醫藥方面復旦也是有優勢的,因為我們有很好的藥學院,還有醫院可以做臨床實驗,這些都是我們在考慮的可以為上海發展做的事情。(文字:李萌 剪輯:王生元 攝影:李相博 攝像:張翔 潘越 陳揚 導播:魏薇 主持:孫博 速記:孫雲霞 終審:熊麗君

[責任編輯: 謝博隆 ]
許寧生:推進“雙一流”建設 辦人民滿意的大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