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紅:發揮政協優勢 落實“精準商量”

2019-03-11 15:22:4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1日下午3點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3月11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這是印紅委員代表九三學社中央作大會發言。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 印紅:

  我發言的題目是:發揮政協優勢 落實“精準商量”。

  改換招牌,要不要與商戶商量?改造小區,要不要與居民商量?改煤為氣,要不要與村民商量?對于這樣的商量,在有些人看來是樁小事,卻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大事。

  “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涉及一部分群眾利益、特定群眾利益的事情,要在這部分群眾中廣泛商量”,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協商民主提出的要求。汪洋主席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也提出:全國政協必須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和誰有關,就和誰商量。這種“精準商量”,觸及了協商民主的“要點”:過去不少涉及群眾利益的事,受影響最大的那部分群眾的呼聲往往被忽略了、被代表了。這種“精準商量”,凸顯了協商民主的“亮點”:它是政協工作的重要陣地和有力抓手,更是增強人民群眾對協商民主的認同、展示人民政協制度獨特優勢的重要途徑。

  “精準商量”有助于完善決策。通過和相關群眾廣泛商量,真誠坦率交換意見,讓群眾參與決策,解決問題的方案會更接地氣、更切實際、更少副作用,實現“廣泛商量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

  “精準商量”有助于理順民心。通過商量講清楚決策的緣起、制約決策的因素、決策實施後的效果以及可能出現的不利情況的預防對策和補救措施,讓涉及的群眾理解認同、心通氣順、擁護支援,起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作用。

  “精準商量”有助于落實“人民主體”。基層群眾影響力和話語權較小,容易被忽視、被遺忘。明確要求與他們廣泛商量,就把群眾路線落到了實處、使中國夢真正成為每一個中國人的夢。

  “精準商量”,大多發生在黨委政府與特定群眾之間,這就需要有一個渠道和平臺;“精準商量”,也會在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和特定群眾之間進行,這就需要有一個“牽線搭橋者”;“精準商量”涉及不同方面、關聯若幹階層、覆蓋眾多事項,這就需要有一個“發起者”。政協作為“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地位相對超脫,包容界別眾多,有必要、也有條件做好“精準商量”。為此,建議:

  一是明確指導思想。從更好地踐行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角度,認識“精準商量”是決策和執行必不可少的環節,正確處理好公平和效率的關係,在涉及群眾利益的事項上多加商量、深入商量。

  二是精選參與人員。凡是有可能減損群眾權益、有可能增加群眾義務的事項,都要和涉及的群眾廣泛商量。應選擇與涉及事項、群眾聯繫比較緊密的政協委員、專家庫成員等參與商量,並動員或組織他們到基層群眾中深入調研,真實、準確、完整地了解相關情況、問題和訴求。同時,根據需要保證一定比例的相關群眾代表參與其中。

  三是規范商量程式。制定符合政協特點的程式規范,應事先公布議題、廣泛徵集意見;因事合理安排時間、地點、議程;完整記錄各方意見和建議;公布結果,包括主要的不同意見。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形式已經比較成熟,可以作為涉及面較廣、影響較大的議題的商量途徑之一。基層政協應結合實際,探索行之有效的“精準商量”程式。

  四是利用資訊手段。借鑒全國政協網絡議政遠端協商做法,利用現代信息技術開展“點對點”、廣覆蓋、非現場、非同時的“精準商量”,提高商量效率,確保商量效果。

  今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位處更有作為的新起點。我們要不斷提高協商民主的品質,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書寫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印紅:發揮政協優勢 落實“精準商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2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