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科技部在參與項目、創新平臺建設方面不問出身 對國有、民營企業一視同仁

2019-03-11 11:38:2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係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係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王志剛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河南報業全媒體大河報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2018年民營企業座談會時強調,要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請問王部長,在鼓勵民營企業科技創新方面,科技部將採取哪些措施?此外,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實施中,民營企業又該如何發力?請王部長給他們支個招。謝謝。

  科技部部長 王志剛:

  謝謝你的提問。民營企業中間有很多高技術企業,中國現在市場主體上億戶,企業數大概三千多萬戶,這三千多萬戶中間,高新技術企業大概有18萬多戶。這18萬多戶高新技術企業中間,70%是民營企業,我們知道很多民營企業在全國乃至全球,在其所在領域都是非常優秀的。如果我們不把民營企業科技創新這件事做好,我們70%的高新技術企業的工作沒做好,就很難説科技部服務高新技術企業工作就做好了,這是我們必須做好的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對民營企業在科技創新方面也提出了很多殷切的期望。一個企業的發展有多方面,有企業的文化,有企業的發展理念,有企業涉足的領域,有企業自身的一些稟賦,以及企業管理方面的體制機制制度方面的安排,另外還有企業領導人自己的素質、自己的風格等等,包括企業的人文環境,都會對企業發展産生很大的影響。但是企業必然是以産品到社會上交換,最後形成自己的收入和利潤,然後來迴圈發展,所以在這一點上,什麼樣的産品受市場歡迎?當然是那些科技含量高,有好的設計,有市場需求,並且價廉物美。成本永遠是企業的一個重要考量,所以企業搞創新是自然而然的,也是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想把這個企業辦成百年老店必須要做的。人類因為對科學對技術的不斷追求,才不斷進步,企業也是如此。

  鼓勵民營企業這一塊,我們和工商聯很多年以前就找了一些民營企業家來共同商量。當時我就説了一句話,從科技部來講,參與創新不問出身,國有、民營都一樣,規則公平,機會公平,我們盡量提供好的環境,好的規則,提供平等的機會,這是我們要做的事情。另外,我們和工商聯也發布了一個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包括民營企業參加國家科技項目,並且在民企也建立了一些高水準的研發機構,包括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等,這是不分國有、民營,只分這個企業有沒有在科技創新方面有個很好的戰略。所謂戰略,就應該是長期堅持,一以貫之,不是技巧,不是戰術,打一仗換個樣子,是持之以恒,一以貫之的,是指導全面的、係統的,而不是局部的。所以,只要你願意投身國家的創新驅動,投身科技,並且以科技作為自己企業戰略發展的核心安排、制度安排、競爭力要素,吸引人才、管理各方面,圍繞這方面來展開,科技部在項目、創新平臺建設方面,我們都會一視同仁,給予支援。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張爽 ]
王志剛:科技部在參與項目、創新平臺建設方面不問出身 對國有、民營企業一視同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