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大力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技合作

2019-03-11 11:21:2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係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係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王志剛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于科技創新與“一帶一路”的。我們都知道,“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科技創新水準並不均衡,普遍都面臨著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而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國家創新驅動發展的道路上,中國做出了許多努力。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請問這一行動計劃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又會有哪些具體舉措?謝謝。

  科技部部長 王志剛:

  謝謝你的問題。2017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是創新之路,倡議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具體內容包括,開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4項行動。這是總書記在高峰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最具體的一個行動內容。我們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安排,大力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技合作,使它真正成為科技合作之路、創新之路。

  具體有一些數據,第一,在人文交流方面,去年我們組織了500多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青年科學家來華開展短期科研,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招收“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學員超過1200人次。我們走進一些大學、科研院所的實驗室,經常能碰到一些國外的科學家。科學無國界,科技發展本身的滲透性、擴展性,使得我們必須要加強國際合作。國際合作的載體主要是人,人坐在一起、談在一起,才能合作在一起,這是國際合作最本質的,也是最直接的體現。

  第二,鼓勵支援“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産學研機構共建聯合實驗室。這件事也在大力推進,有些實驗室正在籌備過程中。第三,與菲律賓、印尼等八個國家啟動或者探討建立科技園區合作關係,這一點也很受歡迎。中國的高新區在國外有不少合作,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很受歡迎。一些發達國家,也都有類似的高新技術園區,包括美國、法國、比利時等很多國家都有。

  第四,與東盟、南亞、阿拉伯國家、中亞、中東歐構建了五個區域技術轉移平臺,組織南亞青年科學家科技創新中國行、東盟國家青年科學家創新中國行活動。我們和一些國家還有創新挑戰賽等活動。從第一屆高峰論壇到現在,我們把科技創新和“一帶一路”倡議緊密結合在一起,真正作為其中一個重點,一個亮點,也作為支撐“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下一步,科技部將按照中央要求,配合做好第二屆高峰論壇的準備工作。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張爽 ]
王志剛:大力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技合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