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統計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

2019-03-10 17:16:2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星期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顯明、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恒、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竇樹華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監督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顯明、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恒、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竇樹華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監督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尹中卿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近年來,有關部門查處了一些統計數據造假的問題,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了統計法執法檢查,請問尹中卿副主任委員,這次檢查發現了哪些突出問題?如何加以解決?謝謝。

  尹中卿: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統計法的執法檢查十分重視,全國人大財經委具體承擔了這次執法檢查的組織工作,我們分了三個組,先後去了6個省進行了執法檢查,同時還委託了7個省區市進行自查,從執法檢查情況來看,各地各部門也反映,目前統計法實施中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和問題。大家反映比較多的主要是集中在五個方面:

  第一,整個社會的法治意識,也就是統計的法制意識不強,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屢禁不止。一些地方搞攀比、爭位次,在源頭上對數據弄虛作假,虛報、瞞報、漏報。這些年地方GDP總量大于全國核算,統計數據有水分,導致統計數據的公信度受到了懷疑,這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

  第二,一些基層單位和企業包括公民、居民住戶反映,填報的統計報表多、指標繁、頻次多,統計報表多、亂,數出多門,加重了基層特別是地方基層政府和企業的負擔。

  第三,部門統計的標準、方法、口徑和數據不一致,出現了“數據打架”,形成了“數據孤島”,也有“數據煙囪”,統計資訊共用推進緩慢。

  第四,對統計違法違紀行為追究不到位。對統計的違法行為處罰偏輕。

  第五,統計體係滯後于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需要。我們很多統計制表還是在原來計劃經濟條件下確定的,但是40年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統計指標體係改革進展比較慢,所以現在統計指標反映經濟建設的多,反映社會發展的少,反映總量速度多,反映結構調整、反映品質效益這些指標少,對于一些新出現的問題,像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這“四新”,還缺乏比較準確的統計。去年6月份,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了統計法執法檢查報告,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對這次執法檢查所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整改。從這半年多的整改情況來看,通過這次執法檢查,我認為在推動六個突出問題的解決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是推動擠幹統計數據水分,各個地方、各級政府對前些年積累的一些統計數據的水分來擠壓,特別通過執法檢查督促各級政府解決統計數據失真的問題,從制度上來解決瞞報、漏報、虛報、誤報、重報、遲報等問題,切實提高統計數據的品質,讓它真實、可靠。

  二是推動查處統計違法案件。督促有關部門和地方落實對數據造假、弄虛作假責任人一票否決制,加大統計違法案件的通報、曝光、查處的力度,全面排查、專項整治以數謀私、數字腐敗的問題,從根本上解決“數據出官”、“官出數據”的問題。

  三是推進國民經濟核算改革。組織實施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從今年開始在全國進行,由國家統計局對各個省區市的地區生産總值進行統一核算,停止對各個地方生産總值總量和速度進行排名這種做法,探索編制全國資産負債表、全國和各個省區市的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推動樹立正確政績觀。

  四是推動完善統計指標體係。督促發布調查失業率指標、“三新”經濟增加值數據、經濟新動能發展指數。研究建立綠色發展統計、網上零售統計、新金融統計、服務消費統計、産業園區統計、戰略性新興産業統計等,積極構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統計體係。

  五是推動改進工作方法。為了減輕基層、企業和居民住戶的負擔,清理國家、部門和地方的統計調查項目,解決統計報表既多又亂的問題,探索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方式,加強抽樣調查、豐富統計方法、減少層層填報、健全統計基礎資料。規范數據提供與使用,共用數據庫建設,完善統計數據的共用制度。

  六是推動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統計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有關工作正在穩步推進。全國人口普查條例、民間統計調查條例等與統計法配套法規的制定和修改也正在研究推進。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張爽 ]
尹中卿:統計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83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