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恒:義務教育的短板在農村 農村的義務教育短板在教師隊伍

2019-03-10 16:51:5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星期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顯明、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恒、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竇樹華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監督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顯明、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恒、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竇樹華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監督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吳恒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國教育網絡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請問吳恒副主任委員。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了國務院《關于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 提高農村義務教育水準工作情況的報告》,請問在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和提高農村義務教育水準方面,您認為目前存在主要問題有哪些?有什麼好的解決辦法嗎?謝謝。

  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恒:謝謝這位記者對義務教育的關注。我們都知道,義務教育是個人成長、家庭幸福、民族振興、國家發展的大事,也是黨中央高度關注的大事。今天我們國家的義務教育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以這麼説,現在到廣大的鄉村去看,最好的房子就是學校。另一方面,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推進以及城鎮化推進、農民收入增加、新農村建設、鄉村振興,確實也對義務教育發展帶來了一些新的問題或者挑戰。我們現在所看到比較多的,也是媒體的朋友經常報道的,一個是“擠”,一個是“弱”,義務教育初中和小學,農村比較弱,城鎮比較擠。城鎮的小學、初中出現大班額,有一些農村學校學生的人數比較少,教學力量也比較弱。

  因此,黨中央明確提出,我們要加快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也就是在縣域范圍之內,我們對位于城鎮中小學和位于農村中小學的發展有相同的要求和同樣的發展水準。所以,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選擇義務教育作為監督事項的時候,主題就是關于推進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發展。按照常委會的工作安排,在常委會聽取國務院專項報告之前,教科文衛委員會從5月份到6月份,密集地安排了到遼寧、重慶、貴州3次對城鄉義務教育發展情況調研,而且是由常委會領導,也就是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員長親自帶隊調研。

  通過調研我們感覺到,有這樣幾個方面的問題擺在當前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面前。一是農村學校的基礎設施建設問題,也就是我們講的兩類學校,寄宿制學校和小規模學校。小規模學校是在校生人數比較少,比如少于50人的學校,這兩類學校的建設在一些地方還不盡如人意。二是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問題。雖然國家出臺了很多政策,也有較大的投入,但是也還存在著許多短板或者不足。三是在投入方面有一些地方政府的職責還沒有完全到位。我們知道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義務教育是以縣為主管理的,縣市包括省各級人民政府對義務教育、對轄區內的義務教育都有投入支援發展的重要責任。可以這麼説,我們通過調研看到,義務教育的短板在農村,農村的義務教育短板在教師隊伍。

  教師隊伍特別是鄉村教師隊伍還存在如下幾個問題,作為短板來説:一是待遇比較低,像教師收入和財政補助還比較低。二是他們應有的職稱或者職務的晉升還不盡如人意。三是鄉村教師的生活條件比起城鎮的教師來説要差很多。這些原因造成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比較弱。這是從硬體方面來説。作為軟件來説,就是鄉村教師隊伍的素質,這是鄉村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的短板。

  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我和一些鄉村教師座談的時候,我們有一位鄉村教師很感慨地對我説,他很羨慕城裏的老師能夠通過網絡跟家長進行互動,包括給家長布置作業,使得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能夠很好的有機融合。而他在農村,當然我去的那個地方是比較偏僻一些的國家級貧困縣。他説我們這個地方還沒有通網絡,他也很苦悶,沒有辦法跟家長來進行這樣的一種溝通或者把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有機融合起來。應該説這位老師反映的情況是我們農村義務教育所面臨的一個現實,但是另外一個方面,從教師的素質來看,也應該感覺到鄉村教師隊伍素質的提升刻不容緩。也就是説,這個老師缺乏進一步思考,鄉村的中小學有哪些方面是城裏的中小學所不具備的優勢?我們將這些優勢發揮的如何?開發的如何?在把這些鄉村的優勢用于啟迪孩子的思路、啟迪他們的創新並反映到校本教材等方面,他們做的如何?這也是鄉村教師素質亟待提升的問題。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到的下一步措施,我們將按照常委會領導的要求,抓緊對國務院就這個專項審議報告意見所提出的情況、所提出的整改意見進行跟蹤、調研並督促這些措施落實到位。比如對于兩類學校的建設,比如對于教師隊伍素質的提升,比如對于縣域范圍內教師的交流力度的實施等。相信通過各級政府進一步提高認識,通過我們進一步的督查,義務教育的城鄉一體化均衡發展,縣域范圍內的均衡發展,明天一定會比今天更好。謝謝。

 

[責任編輯: 張爽 ]
吳恒:義務教育的短板在農村 農村的義務教育短板在教師隊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83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