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我們企業對人民幣匯率彈性越來越習慣了

2019-03-10 14:23:4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上午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副行長陳雨露,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3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副行長陳雨露,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這是易綱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財經雜志記者:

  易綱行長,去年以來,在匯率方面美國政府指責中國操縱匯率,推動人民幣貶值,來獲得競爭優勢,對此央行有哪些回應?今年人民幣匯率整體走勢將可能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比較大?謝謝。 

  易綱:

  這個問題,實際上我剛才已經有所涉及。在我們對外貿易中,在G20或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的年會等各種場合,大家都有談論和有益的討論。我簡單地回答,中國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的努力和成果,是受到全世界公認的,大家有目共睹。

  在過去三、四年的時間,從2015年開始,人民幣由于受到各種外部因素的影響和國內因素交織在一起,人民幣在過去四年多的時間確實是有貶值的壓力。但是中國的貨幣當局面對這個貶值壓力,還是千方百計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為此,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外匯儲備減少了1萬億美元,也就是説這個努力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我們和主要貿易夥伴在磋商過程中,還有專家討論的過程中,大家對這個問題是有目共睹的。包括美國財政部的匯率評估報告,一年有兩次,你們可以查過去這一段時間,這麼多次匯率評估報告,關于操縱匯率的標準和數據的討論,我覺得可以回答你的問題。

  就人民幣匯率走勢而言,經過這麼多年市場機制的不斷形成和完善,我們企業對人民幣匯率彈性越來越習慣了,老百姓對這個彈性也很習慣了,市場上對風險的對衝工具也越來越多。比如説我們的衍生産品、套期保值、遠期等工具對企業,或者對各種需要的群體,都越來越完備。剛才功勝同志説,我們的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越來越開放。在開放的過程中,外國投資者要投資到中國市場,也要對它投資的頭寸進行套期保值。這些工具都越來越方便,交易量也越來越大,成本也相對變得比較適度。所以我就説,這樣一個市場建設和中國開放的總的形勢,會使得人民幣匯率更加向市場決定的改革方向不斷邁進。而且隨著市場工具的增多和完善,人們的預期也越來越穩。比如看最近這一輪,人民幣匯率從去年到今年現在,人民幣6.72元等于1美元,這個過程中反映了市場越來越成熟,預期也越來越穩。

  所以我相信,今年展望未來的話,人民幣匯率會在市場決定的機制下,變成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可自由使用的貨幣,中國的老百姓、中國的企業和全世界的投資者將對人民幣越來越有信心。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易綱:我們企業對人民幣匯率彈性越來越習慣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