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雨露:“百行徵信”已經簽約接入了600多家機構的信用資訊

2019-03-10 14:11:2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上午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副行長陳雨露,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星期日)上午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副行長陳雨露,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圖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

  我的問題也是關于金融科技。我們知道,自從經過中國人民銀行批準建立了百行徵信有限公司以來,差不多已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了,能否介紹它目前的發展業務情況?它具體將于什麼時間開始徵信?目前有8個公司已經向它開始提供數據,能否介紹一下這些公司數據的使用情況,還有您對這些公司和百行徵信合作目前的情況是怎麼樣的評價?謝謝。

  陳雨露:

  謝謝你剛才的問題。你剛才談到的徵信體係問題,確實是由人民銀行負責建設的。古人説得好,“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所以,人民銀行牽頭的徵信體係建設,主要功能就是通過信用資訊的共用,來優化營商環境,警示信用風險,降低國家發展的成本。目前我們的徵信體係是“政府+市場”雙輪驅動的發展模式,政府這只手主要是人民銀行徵信中心負責的國家信用資訊基礎數據庫,這個數據庫的建設大家看到了,已經接入了3500多家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的信用資訊數據,9.9億自然人的信用資訊,還有2600多萬戶的企業和其他法人組織的信用資訊。目前每天查詢這個係統的有555萬人次個人信用報告,30萬人次的企業信用報告,所以應當説這是政府這只手在發揮著重要作用。

  另外我們看到,還有市場驅動的徵信服務這只手。目前在市場上,我們已經有125家企業徵信機構,還有97家信用評級機構,這些機構80%以上都是民營資本投資興辦的。從2017年以來,為了滿足互聯網金融領域裏面的資訊共用需求,還有個人徵信的有效供給,人民銀行批準了我國首個市場化的個人徵信機構,也就是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到的“百行徵信有限公司”,它的股東發起人全部都是民營資本。經過一年多的籌備,目前“百行徵信”已經簽約接入了600多家機構的信用資訊。在這裏面,今年1月份已經正式推出了個人信用報告等3項徵信服務産品,應當説實現了一個良好的開局。

  能夠有這樣一個順利的開局,8家主發起機構,還有互聯網金融協會的會員們,都給了很大的幫助。他們不僅積極參與公司的決策,積極配合數據庫的建設,同時也對未來我們徵信産品怎麼能夠實現高品質發展在不斷提出新的建議。所以我們希望包括“百行徵信”在內的市場化的這些徵信機構,能夠在創新能力方面、在競爭能力方面快速提升,讓市場徵信服務這個輪子能夠越來越強、越來越大,為我們金融基礎設施的高品質發展助推我國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謝謝。

[責任編輯: 張爽 ]
陳雨露:“百行徵信”已經簽約接入了600多家機構的信用資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7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