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談一年來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最關注的三方面工作

2019-03-10 11:03:4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10日(星期日)上午8:45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政協委員就“新時代政協履職”回答記者提問。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吳為山、潘建偉、霍啟剛、石紅談新時代政協履職。這是霍啟剛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中國體育報全媒體記者:我的問題是提給霍啟剛委員。您好,去年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汪洋主席向全體委員提出,希望大家做好委員作業,作為新任全國政協委員,您的作業完成得怎麼樣了?另外我們知道,您的父親、祖父,家族幾代人都是新中國體育的參與者、推動者,您本人也和體育有著不解之緣,在履職過程中是否會格外看重體育的作用?做體育和當委員如何更好地結合在一起?謝謝。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英東集團副總裁 霍啟剛:謝謝這位記者提問,我看這個問題是一分為二,是A和B的問題。首先,您讓我自我評價今年做得好不好,這個我就不能自己評價了,要留給政協給我評價,看一年的工作怎麼樣。我簡短地回應一下這一年來,從我自己本身,有哪方面的工作我比較關注,也跟大家説説。

  第一,剛才賴明常委等等都説了很多,怎麼做好自己的委員工作,我覺得離不開提升自己的履職能力,我畢竟是個新委員,去年第一次踏入政協的舞臺,所以從自己來講,還有很多上升的空間、學習的空間。我很相信一點,你要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遠,所以除了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還出席委員培訓,去考察調研,出席雙周座談會等等,這樣我自己對國家整體的發展布局策略就有了更完善、更整體的理解。有了全面的理解,才能發揮自己獨有的作用。所以自我提升非常重要。

  第二,我也是港澳委員之一,大家可能知道,港澳委員也有另外一個要求,要發揮自己港澳委員雙重的積極作用。我想講一個故事,其中一個作用,在港澳能做的,尤其是我們做青年界別的工作,希望青年人對于國家的認同感、對國家的理解加深,這個工作一直在做。去年7月,我帶了一個團,150個香港青年人,從深圳出發,到武漢、北京,了解國家發展的策略和國家給予的機遇。我覺得很開心,一路坐高鐵,張明敏在唱歌,也有朋友在火車上面過生日。我想説的是,大家的氣氛非常好,其實了解國家的過程也可以給他們一些新鮮感,有無比的樂趣。所以,希望以後我們在展開兩地交流的活動時,必須更活潑一些,必須更有趣味,必須更符合他們的想法和他們的要求。

  第三,一個獨特的經驗,真的要講好中國故事。我去年有幸隨港澳臺僑委員會去土耳其、德國和盧森堡做考察,也有幸在吳老師的雕塑面前拍了照,在德國的時候,這是真心難忘。我去之前不理解我去那兒該做什麼,但是去了我就明白了,其實我們是代表了國家,代表了政協,做橋梁的角色,送上祖國的問候,説説我們國家的情況,還有未來發展的一些故事。所以,我很高興,這次在報告上面提到要落實僑務政策,保障海外僑胞和他們的合法權益。這三個故事也是我履職之中比較有亮點的一些故事。

  你是體育報的,我也講講體育的一些理念,時間有限,但是我覺得,不同時間有不同的使命,最早我的爺爺霍英東先生,大家談得最多的是奧運重返世界大家庭,那時候也是利用奧運這個渠道去接觸世界,令世界接觸中國,是那樣一個使命。到我父親這一代,可能使命就不一樣,是展示國力,金牌大國,舉辦奧運。我記得2008年的時候我非常感動,確實有那麼一個國家站起來的感覺。但是到了我這一代,第一,我覺得體育肯定是我的使命,一定要薪火相傳下去,一定要參與其中,但是手法一定不一樣。我覺得,新時代使命也是不一樣的。體育強中國就強,推動我國體育事業不斷發展,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我的理解就是全民體育、全民參與、全民健康。所以體育這個板塊來講,我們可以推動更多的中國自己的體育IP品牌。第二,我們必須做更多的“體育+”的概念,以後體育不光是體育了,是體育+文化,體育+旅遊,體育+教育,體育+科技,這些方面我們希望可以集思廣益,把中國的體育聯結,讓世界體育更上一層樓。我就説這麼多,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霍啟剛談一年來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最關注的三方面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