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偉:未來量子通信可以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準

2019-03-10 10:47:4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10日(星期日)上午8:45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政協委員就“新時代政協履職”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10日(星期日)上午8:45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政協委員就“新時代政協履職”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圖為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潘建偉。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攝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潘建偉委員您好,2016年8月,“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發射升空,現在已經將近3年的時間了。請問這段時間我們有哪些新的發現?未來又有哪些新的計劃?另外,我們聽到一些對于您量子通信研究的質疑,大眾對于量子通信的認知還相對模糊,請您解釋一下量子通信對大眾的意義和它的價值。謝謝。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 潘建偉:非常感謝你的提問。“墨子號”作為一顆科學實驗衛星,主要有兩方面的目的,第一方面是實用型的,實現了超遠距離星地之間的量子保密通信,同時也有個非常基礎科學的研究目標,在空間尺度開展嚴格意義下的愛因斯坦所指出的“量子力學非定域性”的驗證。“墨子號”發出以後,因為這個性能指標比我們預想的要好很多,所以本來計劃兩年內完成的科學試驗任務,其實我們在兩三個月之內就完成了。所以,在過去的三年當中,我們有很多的時間能夠對它的性能做一些相關的改進,目前比較大的進展,因為是科學實驗衛星,它本來不是為了實用化的,但是我們已經把星地之間密鑰的成碼量大概在過去兩年當中提高了40倍,所以現在嘀嗒一秒鐘,大概能夠傳送40萬個密鑰,這樣的話已經能夠滿足一些初步的應用部門的安全通信需求。

  除此之外,因為我們有了這麼多時間之後,我們在過去兩年做了一個比較有趣的實驗,大家都知道,量子力學和廣義相對論目前還沒有很好地結合起來,有一些專門提出來檢驗怎麼把它們協調起來的更廣泛的模型。目前我們做的實驗表明,有些理論方案本身是不正確的,這本身是個比較大的進展。至于未來的打算,我們希望能夠把這個成果推向實用化。但是目前的“墨子號”只能在晚上工作,因為白天太陽光太強了,就幹不了。所以我們在未來希望能夠研制一顆中高軌的衛星,讓它能夠在白天晚上24小時全天時工作,這樣確保它能夠在所有時間裏在更長時間裏産生密鑰,能夠滿足業務化運作的信息安全的傳輸。

  你剛才問到民眾對量子資訊科技有些疑問,這主要原因是因為量子力學與我們每天生活經驗是有很大不同的,包括在座的,我估計可能極少數的人在大學期間是學過量子力學的,哪怕大家受過高等教育,基本上對上世紀初建立的非常先進的理論都沒有很好的理解。所以,公眾常常對量子科技會有兩方面的疑問:第一方面,他覺得量子力學怎麼會這麼奇怪?它本身的科學性和正確性到底如何?第二方面,在量子信息技術推向實用的過程中,大家經常會擔心,這項技術是否已經成熟?其實我們今天每個人用的手機、電腦等等都是量子力學的基本成果,所以它本身的科學性已經經過近百年的證實,已經很好地建立了,只不過我們在大學裏沒有學過,對它不太了解,所以對它有疑慮。

  它的創新成果,從它的産生到廣泛應用,通常會經過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公眾接觸到一個全新領域的時候,比如最早的照相機,你的圖像跑到相機裏面去,大家覺得魂都被吸到相機裏面去了,都不敢太用相機,所以大家覺得這個東西不靠譜。所以早期量子資訊,有些人認為這個東西是偽科學。但是它發展比較成熟之後,大家對它的科學性不懷疑了,又覺得這個技術不怎麼成熟,現在還沒有走向廣泛應用。可能一方面由于我們中國在做很多技術的時候,主要是長期的跟蹤、模倣,所以我們對自己的領先技術出來之後,自信心還是不夠的。但是現在確實有黨和國家的支援,我們國家已經有很多創新性的成果是走在世界前沿的,所以得到一種自信。在廣泛應用之後,像手機,大家又會覺得手機不再神秘了,不再是新的了,大家覺得沒有什麼稀奇,不再新的時候,創新的過程才真正完成了。所以量子技術正處于第二階段到第三階段轉換的過程當中,正因為這樣,才需要進行大量的科普工作。比如去年的時候,我們科協裏的一些政協委員對這個也不怎麼了解,全國政協給我一個機會,在第二次會議期間我做了一個科普講座,效果還是不錯的,盡管委員都來自不同領域,都表現出了對量子科技濃厚的興趣,這讓我感到非常鼓舞。

  你剛才説量子科學對公眾有什麼意義,我覺得信息安全不僅對國家是非常重要的,對個人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你每天銀行的轉款,你的銀行帳戶資訊,密碼都是不能泄露的。將來如果有無人駕駛的時候,遠端控制汽車係統,要盡可能防止被駭客攻擊,不然車輛行駛的安全就得不到保證。所以,量子通信作為在原理上可以提供的一種無條件安全的通信手段,其實是可以在未來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準的。所以,目前我們在國家的支援之下,正在努力擴大量子信息技術的覆蓋范圍,通過降低成本,爭取早點讓大眾都能夠得到它所帶來的好處。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潘建偉:未來量子通信可以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