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紅談政協委員在扶貧工作中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

2019-03-10 10:39:1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10日(星期日)上午8:45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政協委員就“新時代政協履職”回答記者提問。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吳為山、潘建偉、霍啟剛、石紅談新時代政協履職。這是石紅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政協頭條記者:請問石紅委員,您長期工作在貧困地區的第一線,您認為政協委員在打贏扶貧攻堅戰中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副主席 石紅:謝謝這位記者,感謝你對基層委員和貧困工作的關心關注。首先,我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習近平總書記去過的十八洞村火了,精準脫貧後的十八洞村如今已成了全國的熱門景點。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準扶貧的重要論述。五年多來,湘西自治州始終牢記習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探索出以十八洞村為樣板的可復制、可推廣的扶貧經驗。截至2018年,全州已累計減貧55.4萬人,貧困發生率由31.9%下降到了5%以下。其中,十八洞村136戶533名貧困人口已于2017年2月全部脫貧,全村的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12128元。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于一體的湘西自治州,已實現了縣縣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在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還率先成功創建了國家森林城市,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顯著提升。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習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關懷自治州的結果,是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的結果,也是全國各族人民幫助支援自治州的結果。其中也凝聚了各級政協人和三萬多名省、州、縣政協委員服務大局、助力精準扶貧的智慧和力量。

  作為一名基層的政協委員,按照我們湖南省政協“三個一”助力精準扶貧的要求和自治州的統一部署,我也義不容辭地投入到了精準脫貧的戰役中。過去的一年,我幾乎每個月都要下到我所聯繫的雙龍鎮去走訪和調研精準扶貧工作,雙龍鎮的27個村我全部走遍,有的村一個月就要走三次,十八洞村也是我所聯繫的27個村之一。同時,我還要走訪我的幾個貧困戶,其中一戶叫施光成,今年是51歲,所在村是補毫村也在十八洞村的隔壁,我與他結對幫扶的時間是2016年,當時與他相依為命的母親已90多歲,家裏致貧的原因是缺錢缺勞力。了解了他家的情況後,我告訴他,只要你有信心,有志氣脫貧,我就會幫助你解決困難。我還問他,你喜歡什麼,想幹什麼,我能夠幫助你什麼,他説,我想種西瓜。我説好,有志氣,我支援你。于是,2017年在我的支援下,他種了三畝西瓜。在克服了水災以及勞動力短缺的種種困難後,西瓜長勢較好,即將成熟時,我記得那年是7月中旬一個晚上,他又急迫地撥打了我的電話,“石主席,我的西瓜將近有六千斤都要成熟,我一個人沒辦法賣,你要幫我賣西瓜。”接到他的電話以後,我真的是急,連夜利用一些政協委員和我聯繫工商聯的優勢,撥打了一些商會會員和民營企業老板的電話,我説我的扶貧戶的西瓜快要成熟了,又大又甜,你們給我獻獻愛心,也算是做了一次好事,買的是愛心瓜、扶貧瓜。在我的幫助下,那年這六千斤的西瓜一周之內就全部賣光了,而且當年的收入就有六千多元。有了第一年的成功,去年他的信心更足了,不但種植了五畝西瓜,同時還種植了五畝蔬菜,當年收入就兩萬多元,不但自己脫了貧,同時他還帶動了本村和周邊的一些貧困戶一起種西瓜和種蔬菜。可以説,自治州的精準脫貧工作,我是有力的參與者、見證者、經歷者。

  我想,只要認真落實習總書記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的重要指示,在精準上下功夫,在務實上求實效,尤其是最近習總書記在甘肅的人大代表會上還提出了,要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堅持脫貧攻堅期內脫貧不脫責任、不脫政策、不脫幫扶、不脫監管,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讓脫貧的基礎更加牢靠,讓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寬。我想,我們就一定能走出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精準扶貧路子。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石紅談政協委員在扶貧工作中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