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既是“促進法”,也是“保護法”

2019-03-10 23:53: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既是“促進法”,也是“保護法”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在外資立法領域,中國再次迎來重要時刻。外商投資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這是一部外商投資“促進法”,也是外商投資“保護法”,符合中國利益,符合世界期待。

  與人們熟悉的“外資三法”相比,草案有傳承、有發展、更有創新。草案設置“投資促進”和“投資保護”兩個專章,共計18條。人們可以清楚看出,這部新時代外商投資領域基礎性法律的“促進”“保護”取向。贏得世界信任,中國有誠意、有決心、更有方案。

  中國歷來歡迎外商投資,歷來重視保護外資合法權益。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跌至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最低水準,中國吸引外資卻逆勢上揚創出歷史新高,繼續成為對外資吸引力最強的發展中經濟體和全球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可見,全球投資者對中國投下了信任票。

  我國發展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有所抬頭,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國以國家立法形式促進、保護外商投資,就是要營造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就是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必將為世界注入新的、更強大的動能與活力。

  栽上梧桐樹,引來金鳳凰。我們相信,以外商投資法為新起點,世界廣大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夠抓住機遇,共贏前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時評:既是“促進法”,也是“保護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21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