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爭做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

2019-03-10 23:08: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長投集團因長江開發而生,冀長江保護而興。”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長江産業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大春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他表示,長投集團將圍繞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的戰略目標,爭做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

  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長江産業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大春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李相博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長投集團“因長江而生,冀長江而興”,與長江經濟帶發展有著怎樣的關聯?

  何大春:長江産業投資集團因長江而生,首要的職責就是服務長江經濟帶的建設,主業為生態産業投資和綠色城鎮建設。

  主持人:長投集團在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方面有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何大春:長投集團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指引,確定了“雙十工程”,第一個“十”是綜合示范性項目“十大標誌性戰役”;第二個“十”是“十大戰略性工程”。

  以“雙十工程”為突破口,建設了“四大項目”:一是綜合性項目,二是跨區域、跨流域的項目,三是湖北省委省政府交辦的重大項目,四是很容易融入綠色産業的一些項目。目前推動了20個生態項目,總投資超過了120億元,一年內已經完成的投資有20億元。

  以項目建設為紐帶,發揮“四大作用”,即承接長江大保護任務;引領市場主體一道投身于長江大保護的實施當中,探索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高度融合的模式;協調各級政府及各類市場主體;服務各級地方政府、各市場主體和項目建設單位。

  主持人:長投集團在服務長江經濟帶建設過程中,探索了很多的創新經驗和實踐,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

  何大春:第一個創新是創新了生態産業的發展模式,解決路怎麼走的問題。集團聚焦“生態保護+市場化選擇+階段性調整”的主業,加大産業板塊的整合,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優化。

  第二個創新是創新了生態投融資模式,解決錢從哪裏來的問題。主要是通過與央企,以及其他上市公司合資合作、基金運作等方式。

  第三個創新是創新生態項目的盈利模式,解決怎麼做的問題。堅持市場主導、股權投資、項目打包的方式,加強對生態項目商業模式、盈利模式的論證和實踐,向項目要利潤,向山水要效益,向標的要現金流,探索出一種可復制的生態項目市場化運作的商業模式。(文字:李學磊 黃浩 剪輯:李曉笛 攝影:李相博 攝像:陳揚 張翔 潘越 導播:潘彤 曹玥 主持:張力文 速記:李艦)

[責任編輯: 李學磊 ]
何大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爭做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1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