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紅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實施國家癌症攻堅行動 顯著提升人民健康水準

2019-03-10 20:42: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胡浩、董瑞豐)焦紅委員10日代表農工黨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高發病率和高致死率的癌症嚴重威脅我國人民生命健康。在健康中國戰略規劃實施中,要將癌症防治作為重中之重,組織啟動國家癌症攻堅行動計劃。

  焦紅説,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國癌症防治已有明顯進步,癌症診療水準不斷提高,部分地區發病率和死亡率呈“雙降”態勢,多種抗癌藥納入醫保,明顯減輕患者負擔,但是癌症防治總體上仍不平衡、不充分。癌症長期防控缺乏規劃,能力保障體係支撐乏力,重點突破缺整合性項目,相關部門工作協調不足。重治療、輕預防局面亟待扭轉,科技創新加速轉化有待加強。

  焦紅建議,一是要實行優先戰略,強化規劃引領。提升癌症防治的衛生健康戰略地位,集中優勢資源優先破解這一健康難題。

  二是要突出攻堅重點,形成縱深推進係統突破。要強化早診早治策略。對發病率高、篩查手段成熟的胃癌等癌症,制定篩查與早診早治指南並積極推廣應用。要強化防治體係建設,健全癌症登記報告制度,完善癌症診療技術規范標準與用藥指南。加強國家癌症中心建設。開展癌症中西醫臨床協作。要強化科技創新與産業支撐,設置“國家癌症攻堅”科技重大專項,強化癌症創新藥物研發、防治基礎前沿研究,加快免疫治療等新技術的審批應用。要強化醫療保障,對農村特困人員和低保對象開展癌症集中救治工作。

  三是要加強組織保障,確保攻堅行動計劃實施效能。建議組建高層級的癌症防治領導組織,協調相關部門合力支援。

[責任編輯: 唐斕 ]
焦紅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實施國家癌症攻堅行動 顯著提升人民健康水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