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鳴委員:“穩就業”要增強政策針對性

2019-03-10 20:33: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熊爭艷、黃小希)王一鳴委員10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落實好“穩就業”任務,要聚焦結構性就業壓力,關注重點領域和重點人群,增強政策的針對性。

  王一鳴説,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隨著科技進步加快和産業調整升級,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更趨突出,企業裁員和招工難、“有人沒活幹”和“有活沒人幹”並存,部分領域、行業、地區就業壓力更趨突出。受外部環境影響較大的外貿出口企業、産能過剩行業、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地區,以及農民工、中低技能勞動者和高校畢業生等群體,應是穩就業政策關注的重點。

  談到增強政策針對性,王一鳴建議:一是加大對重點行業的就業支援。對易受到外部衝擊和去産能過程中面臨困難的行業,採取加大穩崗補貼、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措施保障就業,同時發揮好失業保險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的托底作用。

  二是加強對重點地區的就業援助。加大對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地區的支援,通過促進創新帶動就業、專項技能培訓引導職工轉崗就業、鼓勵新業態發展吸納就業等舉措,緩解就業壓力。

  三是強化對重點人群的就業幫扶。通過引導符合條件的農民工落戶、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和鼓勵返鄉創業等措施,穩定農民工就業。擴大高職院校招生規模,創造公平就業環境,合理引導預期,提高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和就業品質。

  四是增強民營企業的就業吸納能力。實施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增強民營企業的信心和活力,擴大就業容量和空間。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王一鳴委員:“穩就業”要增強政策針對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