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委員:加快推動人工智慧倫理研究

2019-03-10 20:26: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熊爭艷、董瑞豐)李彥宏委員10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人工智慧倫理將是未來智能社會的發展基石,要抓住人工智慧的戰略發展機遇期,加快倫理研究和創新步伐,構築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競爭優勢,早日建成智能社會,用技術造福百姓。

  李彥宏建議,由政府主管部門牽頭,組織跨學科領域的行業專家、人工智慧企業代表、行業用戶和公眾等相關方,開展人工智慧倫理的研究和頂層設計,促進民生福祉改善,推進行業健康發展,掌握新一輪技術革命的主動權。

  一是明確人工智慧倫理原則。統籌各方力量,加強相關研究,以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為終極目標,兼顧行業創新發展,明確人工智慧在安全、隱私、公平等方面的倫理原則,制定人工智慧倫理的指導性文件,對涉及人工智慧倫理的相關問題進行評估和指導。

  二是強化領軍企業擔當,加快人工智慧倫理原則落地。在資訊推薦、自動駕駛、虛擬現實等熱點領域,推進企業引領示范,在産品設計和業務運營中貫徹人工智慧倫理原則,讓人工智慧提供的資訊和服務幫助人們成長,獲得更多發展機會。鼓勵企業探索解決實踐中産生的人工智慧倫理新問題,共用行業經驗,實現人工智慧技術和倫理的協同發展,更好地服務于社會。

  三是加強國際交流,引領行業發展,凝聚全球共識。要積極參與全球人工智慧倫理原則的研究和制定,及早識別禁區,吸收和弘揚“以人為本”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精髓,讓技術創新更好地造福人類,為國際人工智慧倫理研究貢獻中國智慧。

[責任編輯: 唐斕 ]
李彥宏委員:加快推動人工智慧倫理研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