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剛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2019-03-10 20:12: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胡浩、黃小希)田剛委員10日代表民盟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始終將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教育、教師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

  為更好地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田剛建議,一是要深化教師隊伍管理體制改革,如加大編制管理改革力度,盤活事業編制總量,完善教師資格考試政策,健全教師準入制度,推動城鎮優秀教師、校長向鄉村學校、薄弱學校交流等。

  二是要提高教師待遇和社會地位。包括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調整教齡津貼發放辦法和標準,完善教師收入分配激勵機制,完善教師國家榮譽表彰體係,提升表彰層級,賦予教師職業更多榮譽感等。

  三是要建設國家級師范教育基地。應盡快聚力建設一批國家級師范教育基地,加大一流師范院校和師范專業建設力度,增強高校舉辦師范教育的動力,進一步提高教師培養品質。

  四是要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建議擴大特崗計劃的實施規模,吸引更多優秀高校畢業生到鄉村學校任教。逐步提高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標準,重點對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支援,加大綜合獎補力度,提高中央綜合獎補的最高標準,擴大中央綜合獎補的覆蓋范圍,充分發揮生活補助政策對教師資源均衡配置的杠桿作用。

[責任編輯: 郝多 ]
田剛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1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