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萬春: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 打造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2019-03-10 16:44:0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下午3點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海南省政協主席 毛萬春:

  我的發言題目是: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 打造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在我國改革開放迎來40周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海南並向全世界鄭重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援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國際國內發展大局,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親自宣布的重大國家戰略,向全世界表明瞭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的堅定信心和決心,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

  近一年來,海南正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積極探索實踐,在守住底線、防范風險的基礎上,深化完善“多規合一”,實施“百萬人才進海南”等行動計劃,建成自由貿易賬戶並上線運作,加快培育“海陸空”高新技術産業,海南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加快探索。

  我們在探索實踐中深刻體會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盡管四十年來,我們國家的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使命,就是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大局中的重要落子,是更高層次、更大范圍、更高標準的改革開放。站在全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海南將堅持摸著石頭過河,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不斷形成新經驗、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實際成效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説服力。

  我們在探索實踐中也深刻感到,海南産業基礎薄弱、市場主體少、人才缺乏,建設全島3.5萬平方公里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不會是一馬平川的坦途,注定充滿艱難險阻。為此,提出三點希望。

  第一,進一步凝聚共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海南是中國人民的海南,種好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這塊試驗田,必須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夠有效整合社會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希望各地區各部門能夠繼續大力支援、鼎力相助,推動海南新一輪更高水準的開放、深化更高標準的改革、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使海南成為展示中國新時代改革開放堅定決心和偉大成就的重要窗口。

  第二,進一步勇于創新。解放思想是改革開放的“總開關”,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思想解放的過程,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具有全島地理單元單一、便于規劃管理、試驗風險小等獨特優勢,必須繼續解放思想,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希望中央有關部門繼續指導海南在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係、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著力構建人流、物流、資金流自由進出的改革開放新高地,大力發展以服務業、旅遊業、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的開放型經濟,更好發揮海南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節點作用。

  第三,進一步廣納人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最短的短板是人才,最緊缺的資源也是人才。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國家的重大戰略,必須舉全國之力、聚四方之才。”今日的海南,是投資的沃土、創新的沃土、機遇的沃土,更是開放的沃土,為人盡其才提供了良好環境。眾人拾柴火焰高,眾人劃槳開大船。希望全國、全世界的各類人才、企業家等有識之士,為推動海南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標桿,成為展示中國風范、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提供有力支撐。

  上下同欲者勝。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全國政協的指導幫助,有全國人民做堅強後盾,有中央和各地的大力支援,有九百多萬海南人民的創新實幹,我們一定能夠一張藍圖繪到底,把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好,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責任編輯: 索煒 ]
毛萬春: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 打造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