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百靈:落實老有所養 共用美好生活

2019-03-10 16:26:40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下午3點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民建中央調研部部長 陳百靈:

  我的發言題目是:落實老有所養 共用美好生活。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41億,佔總人口17.3%,也就是説每6個中國人當中,就有一位老年人。面對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嚴峻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做好老齡工作,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我們下大氣力來應對。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把推進養老事業發展擺上重要位置,從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頂層謀劃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行動,從“十三五”規劃設計到部委政策推動,體現了中共中央執政為民、做好養老工作的堅定決心。汪洋主席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全國政協將圍繞完善養老服務體係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議政建言,體現了全國政協對民生的關切和擔當,我們感到很有力量。

  近年來,各地紛紛探索養老新模式,如:在養老機構設立醫務室,實現醫養結合;建設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醫、助餐、助浴等“十助”服務。在各項政策措施綜合作用下,全國養老服務體係、産業規模、發展環境、服務市場、服務品質都有了顯著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國注冊養老機構近3萬家,社區養老機構和設施13萬余家,各類養老床位740余萬張,比2012年底增加超過一倍。近2300萬困難老人納入政府最低生活保障范圍,高齡津貼、養老服務補貼、養老護理補貼基本實現省級全覆蓋,有效緩解養老難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諸多老年人從中受益,獲得感、幸福感普遍增強。

  我們在徐州調研時遇到一位老人,他腦梗癱瘓在床18年,女兒女婿邊工作邊照顧,疲憊不堪。自從社區建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可以短期托養,子女有了“喘息時間”,老人得到專業照料,女兒實現孝行心願。老人説黨和國家沒忘記他這樣的老人,養老機構建在家門口,不離開家就得到照顧,活得更有尊嚴了。像這種將居家服務和機構服務融為一體的養老模式也在多地試行。

  上海作為中國內地第一個進入老齡化的城市,正在探索超大城市養老服務模式,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推進“長三角養老一體化”等。至2018年底,全市有養老機構712家、床位14.7萬張;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180家,日間服務中心641家,社區老年人助餐點815家,老年活動室5828家,郊區示范睦鄰點1000家;實施“老夥伴計劃”,4萬低齡老年志願者為20萬高齡老人提供互助關愛服務,老年人“幸福指數”大幅提高。

  但我們也要看到,中國老齡化發展迅速,到2025年,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養老服務供需矛盾將進一步顯現。應針對不同養老需求,靶向服務,重點解決好以照護為主的基本養老服務。

  一是推進居家養老服務專業化。整合家庭照護支援政策,通過適老化改造、到府服務、家庭病床,讓居家養老得到專業服務。同時加快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減輕老年人的經濟負擔。二是推進社區養老服務便利化。發展城鄉社區為老服務中心,提供日間或短期照護服務、配餐陪伴、應急救助、文化娛樂等,讓社區支撐家庭養老,以低投入解決90%以上老年人的養老問題。三是推進機構養老服務標準化。注重醫養結合,建立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和評價標準體係,養老機構向品牌化、專門化發展,滿足不同群體特別是高齡、獨居、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需求。四是推進服務隊伍職業化。加強職業資格認證和業務技能培訓,實行分層分類管理。同時積極探索機器人等智能照護,提升科技支撐養老能力。

  每個家庭都有老人,每個人都會變老。為了今天的老人,更為了明天的自己,讓我們“深懷敬老之心,傾注愛老之情,篤行為老之事”,以更大的勇氣和擔當,把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變成新時代共建美好生活的生動實踐。

[責任編輯: 索煒 ]
陳百靈:落實老有所養 共用美好生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