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紅:實施國家癌症攻堅行動 顯著提升人民健康水準

2019-03-10 16:17:0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下午3點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農工黨中央副主席,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 焦紅:

  我的發言題目是:實施國家癌症攻堅行動 顯著提升人民健康水準。

  國民健康長壽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一個重要標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做身體健康的民族。癌症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攔路虎”。高發病率和高致死率的癌症嚴重威脅我國人民生命健康,給國家、社會和個人造成沉重經濟和心理負擔,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一個主要因素。

  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國癌症防治已有明顯進步,癌症診療水準不斷提高,部分地區發病率和死亡率呈“雙降”態勢,多種抗癌藥納入醫保,明顯減輕患者負擔,但是癌症防治總體上仍不平衡、不充分。癌症長期防控缺乏規劃,能力保障體係支撐乏力,重點突破缺整合性項目,相關部門工作協調不足。重治療、輕預防局面亟待扭轉,科技創新加速轉化有待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癌症防治這一重大民生保障必須強化。在健康中國戰略規劃實施中,要將癌症防治作為重中之重,組織啟動國家癌症攻堅行動計劃。

  為此,建議:

  一、實行優先戰略,強化規劃引領。提升癌症防治的衛生健康戰略地位,集中優勢資源優先破解這一健康難題。強化規劃引領,2019年啟動計劃,2050年收官。以早診早治率、五年生存率為近期目標,在“十四五”末考核。以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為中長期目標,力爭此“兩率”在2050年達到發達國家水準。

  二、突出攻堅重點,形成縱深推進係統突破。一是強化早診早治策略。加強一二級預防,實施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消除致癌的環境因素。加快控煙立法進程。擴大常見癌種的篩查覆蓋人群。對發病率高、篩查手段成熟的胃癌、食管癌、結直腸癌、肺癌、宮頸癌、乳腺癌等癌症,制定篩查與早診早治指南並積極推廣應用。二是強化防治體係建設。健全癌症登記報告制度,促進癌症登記資訊與死因監測、危險因素監測、電子病歷等數據庫的對接與交換。完善癌症診療技術規范標準與用藥指南,推廣“單病種、多學科”診療模式,推動兒童腫瘤、影像、放射、腫瘤藥學、病理等薄弱學科發展。加強國家癌症中心、區域癌症中心,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癌症中心和遠端醫療係統建設。開展癌症中西醫臨床協作,推動中醫臨床研究基地、中醫腫瘤重點專科建設。三是強化科技創新與産業支撐。設置“國家癌症攻堅”科技重大專項,強化癌症創新藥物研發、防治基礎前沿研究、診療技術和應用示范的係統部署。建立國家腫瘤臨床大數據中心,加快免疫治療等新技術的審批應用,推動全鏈條高品質結構優化的抗癌醫藥産業發展。四是強化醫療保障。促進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疾病應急救助、醫療救助等有效銜接,加快優質高效的抗癌藥械的審評審批,推動更多優質抗癌藥和B型肝炎、丙肝、宮頸癌疫苗接種盡快納入醫保。在健康扶貧中,對農村特困人員和低保對象開展癌症集中救治工作,並提升其大病保險與救助的水準。

  三、加強組織保障,確保攻堅行動計劃實施效能。建議組建國家癌症防治領導小組,協調相關部門合力支援。國家衛生健康委為具體牽頭部門,國家癌症中心為規劃編制和技術支撐專業單位,各地成立相應組織領導機構。完善考核機制,癌症防治重要指標與地方政績相掛鉤。

  我們堅信,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視癌症、高血壓等重大疾病防控,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重要指示,通過實施國家攻堅行動,必將探索開辟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癌症防治道路,為人民健康水準提升作出新時代的歷史貢獻。

[責任編輯: 索煒 ]
焦紅:實施國家癌症攻堅行動 顯著提升人民健康水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