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加快推動人工智慧倫理研究

2019-03-10 16:01:11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下午3點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百度線上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李彥宏:

  我的發言題目是:加快推動人工智慧倫理研究。

  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人工智慧已上升為國家戰略。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發揮好人工智慧的“頭雁”效應,也要“加強人工智慧相關法律、倫理、社會問題研究”。這為我國人工智慧健康發展指明瞭方向,讓技術更好地服務于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

  人工智慧將會在未來幾十年對人類社會産生巨大的影響,帶來不可逆轉的改變,這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如同倫理道德是人類文明數千年發展的重要穩定器,人工智慧倫理將是未來智能社會的發展基石。當前,人工智慧還處在發展初期,但已經展現出巨大的變革力量。機器不僅在語音識別、人臉識別等領域接近,甚至在某些方面超過了人的能力,而且未來可以代替人駕駛汽車、診斷病情、教授知識、檢驗産品等。也就是説,機器將不再是單純的工具,而是有可能幫助甚至部分代替人進行決策。只有建立完善的人工智慧倫理規范,處理好機器與人的新關係,我們才能更多地獲得人工智慧紅利,讓技術造福人類。

  歷史上,幾乎每一次重大技術變革都會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挑戰,人工智慧已經引發了社會上的一些擔憂:人工智慧是否安全可控,人會不會被機器取代,人與機器的責任如何界定,等等。例如,隨著人工智慧在衣食住行領域的廣泛應用,個人身份資訊和行為數據有可能被整合在一起,這讓機器更了解我們,為每個人提供更好的服務,但如果使用不當,則可能引發隱私和數據泄露問題;如何更好地解決這些社會關注的倫理相關問題,需要我們提早考慮和布局。

  2017年,國務院出臺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部分領域的人工智慧倫理規范。一些國內企業也在積極探討,提出了人工智慧倫理的原則,如人工智慧的最高原則是安全可控,創新願景是促進人類更平等地獲取技術和能力,存在價值是教人學習、讓人成長,而非超越人、替代人,終極理想是為人類帶來更多自由和可能。中國人工智慧技術研發和應用處在國際領先的位置,但有關人工智慧倫理的探討剛剛起步,參與的國際合作也相對較少,尚未形成廣泛共識。

  建議由政府主管部門牽頭,組織跨學科領域的行業專家、人工智慧企業代表、行業用戶和公眾等相關方,開展人工智慧倫理的研究和頂層設計,促進民生福祉改善,推進行業健康發展,掌握新一輪技術革命的主動權。

  一是明確人工智慧倫理原則。統籌各方力量,加強相關研究,以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為終極目標,兼顧行業創新發展,明確人工智慧在安全、隱私、公平等方面的倫理原則,制定人工智慧倫理的指引性文件,對涉及人工智慧倫理的相關問題進行評估和指導。

  二是強化領軍企業擔當,加快人工智慧倫理原則落地。在資訊推薦、自動駕駛、虛擬現實等熱點領域,推進企業引領示范,在産品設計和業務運營中貫徹人工智慧倫理原則,讓人工智慧提供的資訊和服務幫助人們成長,獲得更多發展機會。同時,鼓勵企業探索解決實踐中産生的人工智慧倫理新問題,共用行業經驗,實現人工智慧技術和倫理的協同發展,更好地服務于社會。

  三是加強國際交流,引領行業發展,凝聚全球共識。我們要積極參與全球人工智慧倫理原則的研究和制定,及早識別禁區,吸收和弘揚“以人為本”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精髓,讓技術創新更好地造福人類,為國際人工智慧倫理研究貢獻中國智慧。

  未來已來,讓我們抓住人工智慧的戰略發展機遇期,加快倫理研究和創新步伐,構築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競爭優勢,早日建成智能社會,用技術造福百姓。

[責任編輯: 索煒 ]
李彥宏:加快推動人工智慧倫理研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