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剛: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2019-03-10 15:42:2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下午3點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學副校長 田剛:

  我的發言題目是: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始終將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教育、教師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特別是在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為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的《關于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具有十分重要的裏程碑意義,該意見實施一年來,重師德、興師范、提待遇、推改革、優治理、補短板,教師隊伍建設取得了新的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面對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師隊伍建設還不能完全適應。有的地方對教育和教師工作重視不夠,在教育事業發展中重硬體輕軟件、重外延輕內涵的現象比較突出;師范教育體係有所削弱,對師范院校支援不夠;有的教師素質能力難以適應新時代人才培養的需要;教師特別是中小學教師職業的吸引力不足,地位待遇有待提高;教師城鄉結構、學科結構分布不盡合理,準入、招聘、交流、退出等機制不夠完善,管理體制機制亟需理順。汪洋主席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指出,把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2019年重點協商議題,體現了人民政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原則,很有意義。

  為貫徹落實好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更好地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建議:

  一、深化教師隊伍管理體制改革。有關部門應認真研究中小學編制問題的特殊重要性,加大編制管理改革力度,探索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單列管理,設置機動編制,修訂完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盤活事業編制總量,加大編制統籌和跨行業、跨部門、跨區域調整力度,更多向教師隊伍傾斜。完善教師資格考試政策,健全教師準入制度,逐步提升教師資格學歷標準和能力標準,更加重視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保證師資水準。推動城鎮優秀教師、校長向鄉村學校、薄弱學校流動。

  二、提高教師待遇和社會地位。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應統籌考慮,確保其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現行教齡津貼實施辦法和標準是1985年制定的,按從教年限每月3—10元不等,遠不適應形勢的發展,建議調整教齡津貼發放辦法和標準,完善教師收入分配激勵機制。完善教師國家榮譽表彰體係,提升表彰層級,賦予教師職業更多榮譽感,可結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設立國家教育獎,表彰若幹“人民教育家”。擴大國家級教師人才項目體量,通過保持支援經費總額不變、個人支援適當減少的方式,增加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評審名額。持續推出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教師題材影視作品和文學作品,宣傳展現新時代教師新風貌。

  三、建設國家級師范教育基地。師范教育是教育事業的關鍵推動力,應將支援師范教育發展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首要內容。由于師范院校以文理和教育等基礎性學科為主,長期以來獲得的資源和支援不足,嚴重影響了高校舉辦師范教育的積極性,成為制約教師培養品質的瓶頸。應盡快聚力建設一批國家級師范教育基地,加大一流師范院校和師范專業建設力度,增強高校舉辦師范教育的動力,進一步提高教師培養品質。

  四、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建議中央財政增加經費,擴大特崗計劃的實施規模,吸引更多優秀高校畢業生到鄉村學校任教。在2018年招聘9萬人的基礎上,爭取2019年招聘10萬人。逐步提高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標準,重點對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支援,加大綜合獎補力度,提高中央綜合獎補的最高標準,擴大中央綜合獎補的覆蓋范圍,充分發揮生活補助政策對教師資源均衡配置的杠桿作用。

[責任編輯: 索煒 ]
田剛: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