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純東:立德樹人教育要從六個“講清楚”精準發力

2019-03-10 15:25:2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下午3點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院長、黨委書記 鄧純東:

  我的發言題目是:立德樹人教育要從六個“講清楚”精準發力。

  搞好立德樹人教育,引導青少年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需要在六個“講清楚”上精準發力:

  ——要把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方法論講清楚。尤其是把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理論的基本觀點講清楚,使學生掌握關于自然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知識,打牢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科學認識論基礎和知識基礎,樹立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確保扣好形成正確“三觀”的第一粒“扣子”。

  ——要把中華文明傳承與進步規律特別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演變規律講清楚。尤其要講清楚中華民族創造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積淀的深沉精神追求和獨特精神標識,使學生弄清中華文明幾千年生生不息、綿延發展的優秀文化基因,特別是要弄清1840年以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中用鮮血與生命獲得的經驗教訓以及歷史性結論,奠定年輕一代及後世子孫正確認識中國前途與命運、制度與政策的歷史知識基礎。

  ——要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歷程及經驗教訓講清楚。尤其要把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蓬勃興起到挫折失敗、從蘇東劇變到中國道路成功的歷史,以及導致所有這些演化、變遷的主客觀原因講清楚,使學生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真理性、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的正義性與曲折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科學性與偉大前途有正確、堅定、明確的認識。

  ——要把當代世界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新情況講清楚。2008年以來,歐美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社會危機,如社會矛盾加劇、高福利難以為繼、高失業無以為解,難民問題、種族衝突、恐怖主義等治理難題,民粹主義成為一些發達國家重要政治思潮的制度原因,當今世界資本主義國家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所謂“普世價值”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愈來愈表現出其局限性、虛偽性、效率的有限性。要使青年學生對資本主義國家的新情況、新趨勢有正確認識,破除對資本主義制度的盲目迷信。

  ——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由來、本質、內涵講清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形成的歷史、科學內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艱辛探索的經驗教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急需解決的一係列矛盾與問題、風險與挑戰予以科學説明,使青年學生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唯一正確道路,正確看待前進道路上的困難與問題,堅定“四個自信”。

  ——要把古今中外為人類正義與進步事業奮鬥的典型人和事講清楚。對世界歷史上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奮鬥犧牲,中國歷史上為中華民族作出積極貢獻的英雄人物、愛國主義光輝典范的事跡,對近代以來在內憂外患、中華民族災難深重的背景下無數仁人志士為民族解放、國家獨立進行的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奮鬥,特別是中國共産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涌現的感天動地的先進人物的光輝事跡、精神風范要講清楚。要用古今中外志士仁人的偉大人格、高尚品質、犧牲精神、輝煌業績感染熏陶青年學生的心靈,鑄造青年學生優秀品格。

  汪洋主席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要求,增強委員責任意識和雙向發力主動性。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如果我們能夠通過扎實的工作,切實做到這六個“講清楚”,一定會極大地促進廣大青少年以正確的立場、科學的理論、先進的思維認識社會、認識世界,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堅定信仰、對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堅定信心,樹立熱愛祖國和人民、奉獻國家和社會、立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奮鬥的崇高精神,樹立真善美的人生追求,鍛造善良高尚的人格品質。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鄧純東:立德樹人教育要從六個“講清楚”精準發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1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