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克明:商務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下一步主要抓五方面工作

2019-03-09 12:11:4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錢克明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錢克明:下一步,商務部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主要抓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設各方都受益的項目。我們將聚焦産業投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做優做精一批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大的重大項目,改善當地基礎設施條件,幫助發展中國家更好地參與全球分工,推動經濟發展,提升發展能力。同時,實施一批改善民生的項目,增加當地老百姓的獲得感。

  二是建好境外經貿合作區。境外經貿合作區是中國與相關國家産業合作的重要平臺,我們將支援升級改造一批,同時新建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加快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

  三是開展更多的貿易投資促進活動。我們將辦好各類大型展會,面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加大招商招展力度,提供更多便利條件。大家知道,去年11月在上海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效果非常好,“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積極參與。我們還搭建一些特色突出的貿易投資促進平臺,為相關國家的企業創造更多商機。

  四是加快發展“絲路電商”。大家知道,電子商務作為一個新業態,這幾年在推動國際貿易方面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跨境電商潛力非常大。下一步,我們將打造“網上絲路”,發展“絲路電商”,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擴大與相關國家的經貿往來。

  五是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一方面,我們願意跟更多有意願的國家商談,建設新的自貿區;同時,推動現有的一些自貿區升級,進一步提高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準,形成“一帶一路”大市場。

 

[責任編輯: 汪宛琪 ]
錢克明:商務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下一步主要抓五方面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81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