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逢輝:減稅降費實施效果及政策完善建議

2019-03-09 16:31:5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9日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尤尼泰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中國注冊稅務師協會副會長 藍逢輝:我的發言題目是:減稅降費實施效果及政策完善建議。

  中共十八大以來,經濟體制改革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圍繞減稅降費持續展開,財政部、稅務總局等部門積極落實,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減稅降費實施效果怎樣,企業獲得感如何,成為社會關注熱點。

  從宏觀層面來説,近年來,國家每年實施減稅降費幾千億,2018年度新增減稅高達1.3萬億元,2019年可能達到兩萬億元。減稅降費受益企業在四川有22萬戶,全國有1700多萬戶。“放管服”改革中,全國各級政府共取消數千項行政許可,取消或降低多項地方性基金、收費項目。減稅降費實實在在,眾多企業和個人受益。減稅降費改善了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了稅制結構,減輕了企業負擔,提振了企業信心,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了經濟高品質發展,實施效果明顯。

  從微觀層面來看,全國6000多萬戶的中小企業發揮著解決就業、維護穩定、創造價值等重要作用。減稅降費覆蓋企業面廣、大部分企業受益,但是部分企業的獲得感、實惠感仍不高,還是感覺“苦困累”,激情和信心不足。究其原因:一是中小企業專業人才缺乏,內在能力不足,為適應改革規范財務付出的成本高。二是企業生産經營成本近年持續上升,材料、水電油氣、人工土地房租等成本不斷上漲。三是社保負擔重,名義費率高給企業帶來巨大“心理壓力”。四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融資難融資貴、制度性成本高等問題未能有效解決,減稅降費配套政策不夠同步。五是國際競爭日益激烈,企業生存發展面對更多挑戰。這些衝淡著企業的獲得感。

  “減稅”減到什麼程度、“降費”降到多少,要兼顧國家需要和企業生存發展,兼顧國內和國際經濟形勢。實施減稅降費,如營改增、增值稅改革、個人和企業所得稅改革以及社保費逐步改由稅務部門徵收等,稅收徵管和納稅服務工作量成倍增加,稅務機關面臨很大壓力。同時,實施減稅降費與財政收入、稅務部門依法徵收、市縣政府目標考核、地方人大預算等關係如何協調,也需要重視並加以解決。

  為此,建議:

  一、以“企業能發展、個人能承受”為原則降低社保費,解決名義費率與實際費率差距大的問題。

  二、清理規范監督政府涉企收費項目,降低制度性成本。

  三、深化財稅體制改革,重點是深化增值稅改革,提高直接稅比重,簡化稅務申報,優化稅務管理,提高徵管水準,完善現有減稅政策。

  四、厘清政府、社會、市場職能,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培育支援稅務師等涉稅專業服務力量,充分發揮涉稅專業服務作用。

  五、完善減稅降費配套政策,如貧困地區財政轉移支付、中央與地方財政分成比例、建立地方稅體係等。深化機構改革,減輕國家財政負擔,釋放更大減稅降費空間。

  減稅降費是復雜的係統工程,政策效應將逐步顯現。我們相信,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隨著減稅降費措施進一步深化完善,減稅降費一定能在調結構、促改革、穩增長、激活力中發揮引擎作用,一定能為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優化資源配置提供重要保障,一定能助推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廣大企業家要和全國人民一起努力奮鬥,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貢獻更大力量!

[責任編輯: 王程呈 ]
藍逢輝:減稅降費實施效果及政策完善建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78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