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作君: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2019-03-09 16:18:2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9日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致公黨中央常務副主席 蔣作君:我的發言題目是: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更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是中華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護地。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既體現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又符合全球生態文明的共識。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在地方黨委和政府以及各有關方面的積極努力下,青藏高原各類環境和生態建設工程實施進展順利,基礎科學研究、環境保護工程、環保意識教育等方面取得一定進展,環境品質呈現逐步改善的趨勢。但仍存在對目前青藏高原氣候變化的事實及其影響的量化研究不夠,多圈層綜合觀測、多源數據共用不足,對災害風險預估的科學預判不足,應對能力和保障措施不足,基層部門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不足等問題。

  為此,建議:

  一、加強生態安全科學研究,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以第二次青藏科考為契機,將相關資源調查納入科考范圍,匯聚多方科研力量參與,採用實地考察、長期資料數據以及遙感遙測分析相結合的方式,力求弄清家底、辨明現狀,為量化分析環境氣候變化打好基礎;加強冰川融化對水資源與生態影響的不確定性研究,開展大氣水分迴圈結構變化對局地、內地區域水環境安全影響研究,前瞻開展冰川、凍土融化後復活病原微生物對水體污染的監測、研究和預防;開展由我國科學家牽頭、聯合南北兩極科學研究的“三極氣候變化聯合研究”國際大科學計劃,提升我國在全球氣候變化研究領域的國際話語權。

  二、加強綜合觀測體係和能力建設

  構建青藏高原“大生態”觀測係統,整合現有觀測站點,新建一批無人觀測站,開展長年觀測,重點加強冰川、凍土監測網點建設,將碳迴圈、水迴圈納入生態觀測體係,增設生物多樣性監測站點,加大普查力度,加強生物入侵預測與評估研究;加速推進青藏高原衛星遙感與地面跨部門綜合監測係統及其多源資訊數據共用工程建設;建設“青藏高原環境與氣候變化”國家實驗室,協調推進國內監測考察、科學研究和國際合作,提升我國應對環境與氣候變化科學研究的綜合能力。

  三、加強災害風險評估預判,提高災害防范能力

  開展青藏高原環境與氣候變化預測預警和適應技術研究,特別是短、中期預測預警技術和對區域經濟社會的風險預估,進而研發針對性強的適應技術;推動建設青藏高原國家重大工程綜合決策、風險評估及其應對技術係統,強化青藏鐵路、公路、隧道、輸油管道、光纖光纜、生態型蓄水(濕地)和工程性水利設施等重大工程安全保障係統及其氣候變化適應性工程係統等建設;建立青藏高原應對氣候變化綜合決策支援體係,開展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價值的科學評估,加強氣候變化對青藏高原生態環境的影響長期對策研究。

  四、加大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係建設支援力度

  加大對西藏、青海生態補償和轉移支付力度,擴大三江源三期工程年度中央投資規模,開設祁連山生態保護工程中央專項投資渠道;加大西藏、青海縣級基礎設施、設備建設支援力度,尤其是西藏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加強西藏、青海科技人才引進和培養,培育鍛煉青年和地方科技人才;設立支援“公眾科學”的志願研究項目,做好科學普及,不斷提升群眾的科學意識和科學素養;進一步加強對西藏高寒地區科技植樹種草的支援力度,建立責任分擔機制,針對高寒高原植樹種草難點,加強係統性技術攻關研究支援力度,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方法體係,科學篩選和馴化適應青藏高原生長的灌木和草種,特別是有經濟價值的灌木,實現高原植樹種草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 王程呈 ]
蔣作君: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787791